首页 资讯正文

数据观情报局 | “庆渝年”第二季:李国庆俞渝股权PK,当当罗生门谁能破局?

【前言】数据观情报局是由数据观出品制作的一档音频节目,我们专注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战略新兴科技领域。每月2期,为你提供有趣、有料的科技见闻。欢迎关注我们的喜马拉雅:数据君_qc。

今天是2020年5月1日,星期五,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庆渝年”第二季:李国庆俞渝股权PK,当当罗生门谁能破局?

点击上方图片即可收听完整音频

大家好!欢迎收听由数据观出品的数据观情报局!最近瓜太多,感觉都吃不完了!本以为娱乐圈的瓜已经够吃了,没想到,科技圈也有瓜吃,从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被除名阿里合伙人,到李国庆明目张胆抢“公章”,每天的头条真的是听都停不下来呀!

对呀!说一说当当,这家拥有超过20年历史的电商公司,因为俞渝、李国庆之间的婚姻破裂让公司陷入了长期的动荡。现在是谁的当当?那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庆渝年”第二季:李国庆俞渝股权PK,当当罗生门谁能破局?”

一家夫妻店走到拆伙也是不容易呀!验证了那句“创业容易守业难,相爱容易相守难”的至理名言呀。从4月26日李国庆有计划有组织的“夺章”开始,李国庆就利用公章以当当的名义发出多份公告,其中就包括了将俞渝调至当当公益基金的人事任命、给多位老将委以重任,一口气任命了4名集团副总裁。还打算招募几位85后、90后副总裁,为此提请股东增发20%期权激励给现有骨干和新骨干。

感觉李国庆拿到“章”后,就是在不停“当当”地盖章。他的“三步走”战略每一步都是精心准备好的操作,第一抢公章,第二组班子,最后入驻当当,堵住俞渝的路,实现对当当的掌管!但是在李国庆抢章夺权后,当当就报警称李国庆涉嫌违法,并且公章作废、李国庆的操作无效。

啊!当当是这么说,但是在李国庆争抢公章得手之时,就同时宣布了4月24日已经召开了临时股东会,决议罢免了俞渝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虽然俞渝一方并不认可这场临时的股东会议,但还是可以看出李国庆看似蛮横的行为背后,是为了争夺当当的法律控制权。李国庆就表示,这次抢夺公章并不是临时起意,而是和专业团队精心策划了两周做出的行为。

先抛开两者的立场,单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李国庆的操作到底是合法还是不合法呢?事实上,抢夺公章可能无法取得公司控制权,反过来可能会严重影响原控制人的控制权。掌握了公章的股东,能够实质影响公司的经营,但是实际上法定代表人之争才是公司控制权之争的关键。

也就是说,抢公章的行为,如果是设立在李国庆召开的股东会是一个合法召开且有效的股东会议的话,他对公司行使接管,是有一定的合法性的,只是手段方面比较“野蛮”。但如果股东会不合法,那么李国庆直接进入公司抢夺公章的行为有可能涉及到抢夺罪。

其实双方的矛盾源头在于经营理念的不同,再加上当初两人谈判的失败,让两人越走越远,甚至不惜撕破脸皮隔空对骂。此前,双方拟定的和解方案是:以90亿元估值的作价将李国庆手中的股份折现,首付5亿,分三年付清。双方的拉锯,本质上是对公司利益的争夺。李国庆想要以公章为筹码在谈判中重新占据优势地位,俞渝想要以高性价比的方式让李国庆离开当当。

在庆渝年第一季中,俞渝一直都是占上风的,她是当当绝对的大股东和实际操控者,据消息,目前当当股份是俞渝持有52.23%的股份,李国庆有22.38%的股份,他们的孩子持有18.65%的股份(由父母代持),两个管理层合伙企业拥有3.58%和2.93%。

虽然表面看起来当当可能落后于京东、拼多多等新兴电商平台,但实际上当当活得比想象中好。去年10月底当当方面表示公司2019年有望实现6.1亿元的经营利润,而且无负债情况。当当网副总裁阚敏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公司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均有双位数的增长。

原来当当还是很赚钱的嘛。在2016年,当当网已从美国完成私有化,俞渝李国庆俩人就已经持股93.17%,按协议对半平分。只是没想到后来引起这么多纠纷!其实,当当网在美国退市后,一直希望能够在国内重新上市,俞渝接受采访时给出了三个方向:一是香港上市,但并无具体时间表;二是学习华为不上市,成为一家小而强的私有公司;三是遇到合适买家,再次考虑出售或接受投资。对于一家希望今后在资本市场有所展现的公司,股权矛盾激化到公章失控是对公司不利的,无疑会加深当前的局面。

李国庆这次抢章事件也给广大公司的股东敲响了警钟。首先,证件、公章的保管非常重要,如果股东之间已经发生纠纷,控制人一定要妥善保管好相关证件。另外,对于尚在筹设期或蜜月期的股东,应当深入思考公司的控制权是否要进行恰当的权利制衡。而这种权利制衡,又不能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和对股东的信任,这需要智慧的思考和成熟的法律设计。平衡合理的公司治理设计与退出机制,才能避免今后重金聘请“大汉”去上演“全武装”抢夺大戏。

看看隔壁聚美优品,退市完成私有化就显得温和很多了。无论纠纷何时结束、结果如何,这种上升到创始人层面的争斗对一家商业公司来说都是巨大的伤害。短期来看,它会影响公司经营稳定性,长期来看,公司的品牌形象、市场信心都会受到影响。从两位创始人的举动看,似乎太过于在乎眼前利益而忽视了公司的长远发展,只有公司正向发展才能带来最持久的利益。

在4月30日,李国庆发布“说明函”“代表”当当向合作伙伴深表歉意,并称夫妻纠纷不影响正常经营。而面对李国庆的种种行为,俞渝终于看不下去了。同日,俞渝发布当当全员信,在信中表示,李国庆更多的是想得到当当股权,法院的审理还在进行当中。而他为了私利,无视法律进程,肆意扰乱当当。从摔杯到抢章,他会持续演出闹剧,除了吃瓜,大家不必理会。

对于庆渝年的股权争夺大战,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下期情报局再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