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数字福州”拼图再添一块:人脸识别应用于公共服务

5月14日,福州正式启动地铁刷脸通行测试,引发广泛关注,再一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于人脸识别的落地应用,以及福州近年来的数字化建设和当前“新基建”的最新进展。

地铁“刷脸乘车”离我们越来越近

在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当下,人脸识别并不是一件新鲜事,这项技术也早已从概念走向现实,在安防、社区管理等应用场景均有落地,并逐渐成熟。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歇,人脸识别的应用范围正在不断扩大,公共交通是其扩大疆域的又一步。

当前,地铁应用“刷脸乘车”在全国呼声很高,多地都展开了部分站点的试点体验或建设规划,还有的城市已在地铁全线启用人脸识别通行功能。

作为公共交通,地铁的通行效率一直是关注重点。刷脸乘车投入应用后,在人流量大的站点或运行高峰期,乘客无需拿出交通卡、打开手机二维码,直接“无感支付,一脸通行”,将极大提升地铁的通行效率。同时,地铁出行多了一种通行方式,交通卡、刷二维码、“刷脸”实现通用将为市民提供更多的选择。

据介绍,福州地铁“刷脸乘车”功能正在应用测试阶段,该阶段会根据测试用户的真实使用体验及反馈建议,对系统进行优化和改进,今年8月将实现全线“刷脸”乘车,福州市民将率先体验这项“黑科技”。

福州地铁刷脸的应用,不仅是当地交通轨道智能化发展,其成熟的应用也将成为其他城市的样板,为各地的公共交通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提供借鉴。

“数字福州”的新突破

福州地铁“刷脸乘车”启动内测的当天,该市搭建的全国首个城市级人脸公共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拉开了福州市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序幕。

对市民而言,在地铁“刷脸乘车”是新奇、便捷高效的通行体验,但对一座城市而言,其背后是一个数字体系的搭建和智慧城市的整体规划。

在地铁实现刷脸通行,是福州数字化平台的不断拓展和延伸。据福州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刷脸乘地铁的便捷应用,是将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与‘e福州’App及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有机结合,共同实现刷脸结算功能。”三个平台共同支撑了刷脸乘车的顺利运行。

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以此次“刷脸乘车”为契机上线应用,开启了福州人脸识别技术在公共服务领域的落地应用,进一步丰富了福州“新基建”的应用场景。福州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也在平台上线当天表示,未来,还会将人脸识别技术拓展到医院、校园、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园区企业等多个场景。

“e福州”App在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推出并应用,是福州交通出行、民生服务、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教育等近百个便民服务事项的掌上办理入口,被称作福州“数字城市”的新样板。而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是福州全市统一的移动支付平台,自2017年起,不断应用于政务及公共服务领域的各类事项的安全支付。

这三个城市级的公共服务平台的深度融合,构建了数据安全体系,为刷脸乘车的顺畅运行和安全性提供保障,同时也是“数字福州”多年建设成果的缩影。

当前,福州正大力推行“数字福州”建设、全面布局“新基建”。地铁刷脸应用场景的落地以及全市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的上线是又一项新的突破,成为推动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领域全方位延伸的强大助力,将进一步提升当地城市管理和服务的数字化水平,为“新基建”发展提速。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