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让数据来跑腿!贵阳市打造“智慧政协”系统助力委员履职更高效

 “提案《关于轨道交通一号线提前告知列车运行时刻,方便旅客精准规划出行时间的建议》于5月13日10:59立案,已送交承办单位办理。”

 输入账号、密码,登录贵阳市政协“智慧政协”系统电脑PC端,贵阳市政协委员邱刚对自己今年向政协贵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交的提案受理情况进行了追踪查询。

 邱刚熟练的操作贵阳市“智慧政协”系统

 “以前,委员们传统的履职手段常常受到时间、空间、精力和渠道等限制。现在,动动手指即可完成会议签到,查询提交提案的受理情况,还可通过大数据采集分析生成委员履职数据,激励督促大家更好地履职尽责。”

 邱刚以自己为例补充道:“2020年,我在参加会议方面得分最高,在界别中排名第4,但在提交社情民意方面力度不足,要进一步重视起来。“

 记者了解到,作为省内政协系统第一套综合性政务履职服务数字化平台,贵阳市政协“智慧政协”系统于2018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开发坚持在统一框架下建设的思路,由一个支撑平台、一个数据库、N个应用子系统组成,功能划分为电脑PC端、手机客户端两大终端,数据产生存储调用同库同源,高效利用。

 委员联名提案透过系统可直接联系对方确认

 “我所采用的电脑PC端,是整个系统的核心,集成了服务管理委员和机关事务性工作各项主要业务功能,政协机关、政协委员、各承办单位主要通过各子系统完成相关业务功能操作,例如历史提案浏览查询、提案在线办理反馈等。”

 说罢,邱刚又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道:“‘智慧政协’手机APP则是借助移动端特有优势,实现对委员履职服务平台应用功能移动化,方便大家随时随地查看政协工作动态、委员履职信息,回复会议活动通知,上报提案、反映社情民意。”

 在邱刚看来,简便务实的“智慧政协”已深刻融入到他履职工作的每一天,成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新引擎、凝聚共识的新载体、建言资政的新渠道。“经过两年多的运行,该系统已经积累了30000余条各类履职数据,能够更加精准的服务于委员知情参政和机关相关工作的开展。”邱刚说。

 让数据来跑腿,让履职更高效。贵阳市政协“智慧政协”一期建设自运行以来,以高效、便捷的系统功能和使用体验,得到了广大政协委员、机关工作者的肯定。去年,根据全国政协提升远程协商、网络议政能力的要求和市政协推进信息化工作的需要,结合政协委员、机关处室、承办单位对系统整体界面、版块功能提出的提升诉求,经贵阳市政协32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对“智慧政协”系统进行二期升级建设。

 据悉,系统二期升级主要以增加远程视频协商功能为重点,让远程协商、网络议政形式得以丰富,进一步完善、优化原有版块功能设计、架构和界面,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及可视化程度,新增了图谱分析、数据展示等大数据应用功能。同时,进一步优化提案办理流程功能,增加了提案查重、委员撰写提案资料查询等功能,将更加贴合政协各项业务工作需要。目前,该系统各项功能正处于磨合调试阶段。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