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4》发布 治理科技应用创新的“贵阳样本”

2020年5月27日,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大数据最新理论成果《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4》在筑网络发布。课题组负责人连玉明教授介绍,贵阳围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民生,在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等领域创新大数据应用场景,逐步形成了一系列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应用场景模式。

连玉明说,治理科技是长期以来贵阳大数据实践和理论创新的结晶,更是贵阳开启“中国数谷”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一步。贵阳围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民生,在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等领域创新大数据应用场景,逐步形成了一系列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应用场景模式。以大数据为引领,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形成大数据全产业链、全服务链、全治理链,实现大数据发展的全新价值链,这是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践逻辑,也是大数据战略从“风生水起”到“落地生根”的必然。

贵阳依托治理科技的先发优势,不断深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应用场景为驱动,在纪检、党建、公安、政法、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等领域率先开展了一批治理科技创新应用,形成了“数据铁笼”“党建红云”“社会和云”“公安‘块数据大脑’”“政法大数据工程”“数字孪生城市”等治理科技应用品牌。

其中“数据铁笼”建立了权力运行和制约的新机制新模式,把权力关进数据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公权力运行监督从“制度铁笼”到“数据铁笼”的转变。“党建红云”提升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开拓了“用数据见证事实,用数据辅助决策、用数据参与管理和用数据助力创新”的特色新路。“社会和云”通过构建自流程化的系统运行方式,实现管理服务的精准推送、辅助决策的精确高效。“公安‘块数据大脑’”坚持融合式发展思路和扁平化服务导向,使分散在各个部门间的“条数据”形成“块数据”融合应用。“政法大数据工程”着力从政法工作协同机制创新、政法领域数据联通融合、政法工作能力提升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全力打造贵阳政法大数据发展的升级版,把贵阳建成全国政法大数据建设应用的标杆城市。“数字孪生城市”是实现贵阳城市管理精准化、生活环境宜居化、基础设施智能化、经济发展绿色化等发展目标的基石。

连玉明说,贵阳应该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放在发展全局核心,积极创新治理科技发展模式,促进治理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充分发挥治理科技的价值,实现产业协同、错位发展。同时,贵阳要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和战略路径,以应用场景为第一推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欠发达地区培育发展新动能、后发赶超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