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数博对话1+1”:嘉宾畅论“新基建”下的新机遇

数博会2020全球传播行动系列活动第一场

  5月28日,在贵州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迎来数博会2020全球传播行动“数博对话1+1”系列活动第一场——新基建·新机遇。贵阳会场主持人与现场嘉宾,通过实时联线对话线上嘉宾,共同讨论数字经济发展中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产业机会。

  对话现场 周永 摄

  当天,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胡建华、贵阳市大数据集团副总经理裴莹蕾、华为中国政企部高级经理刘江浩等3位现场嘉宾,与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华2位线上嘉宾,围绕国家大力发展5G基站建设、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相关话题进行探讨。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认为,工业经济时代决定市场规模大小的可能是交通、电力、能源这样的基础设施,但在数字经济时代,像5G,即信号能到达的地方可能就是数字市场的边界。换句话说,怎样把数字经济中的数字市场的规模变得更大,这是目标。“新基建”的目标是围绕数字市场的核心来展开,建设更大规模的数字市场、降低数字市场的交易成本、维护市场的规则。

  谈到“新基建”将会给贵州大数据产业带来哪些新发展时,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胡建华认为,“新基建”是新型的基础设施,它会赋能传统产业,对传统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能提升资源的配置效率,优化经济结构。下一步,贵州“新基建”将围绕三个方面进行建设:首先是信息基础设施,包括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新技术基础设施和算力;其次在融合基础设施上将重点打造智慧城市。推动全省88个县(市、区)的规划改造工程,用“新基建”赋能智慧治理、智慧民生、智慧生态,促进“新基建”与智慧城市、数字贵州建设的深度融合;最后,创新基础设施。

  在“新基建”的浪潮下,贵阳在智慧城市方面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贵阳市大数据集团副总经理裴莹蕾表示,一方面是政策、资金、技术资源等方面的倾斜。另一方面针对贵阳,今年重点围绕数字孪生城市和数博大道来实现智慧城市的转型升级。在数博大道上集中推出11个领域“新基建”建设的方向,同时智慧电网、智慧交通等都是数字孪生城市的重要内容,把这些结合在一起,以数博大道为示范进行建设,推进智慧生活。

  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华,还结合“新基建”中的5G谈了自己的认识。“通讯设施建设属于基础设施建设,一直以来在这块都是国家相关民生的重点行业,也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周华说。他认为,5G不仅仅自身是“新基建”,还是“新基建”的基础设施。去年联通发布的第一批5G建设城市里,贵阳位列其中。一年多下来,联通在整个贵阳的5G网络建设里,在全国来看是超前的。

  华为中国政企部高级经理刘江浩还就传统行业在“新基建”的浪潮下如何实现转型和找到发展机会,提出了建议。首先,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是意识形态的转型,必须要上升到企业和行业的战略层面,如果领导层面没有转型,仅依靠下面来推动很难做成。其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一定是业务层面的转型,不是单靠信息化模式,IT部门就能实现,一定要靠业务部门和IT部门一起协同。第三,数字化转型是长期的过程,不是做一个两个项目就可以实现的。数字化转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