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用好电商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

  贵州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知名电商平台都有合作,电商扶贫与产销对接深度融合,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对电商的重视,贵州在夺取脱贫攻坚最后总攻歼灭战全面胜利的过程中,将获得电商新动力。

  贵州曾经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现在是减贫人口最多的省份,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0.85%,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精彩篇章。在贵州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场上,电子商务等新产业的发展功不可没,在国内外都引起了关注。时任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曾经高度赞赏,并称要将贵州可复制、可借鉴的电商发展模式推广到其他国家和地区,造福更多的人。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电商焕发出新的活力。贵州不少绿色优质农产品,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往全国各地,有力推动了产销难题的解决。生产出优质农产品,只是完成了产业扶贫的一个环节工作,关键是要卖得出、卖得好价钱。在进一步发展电商的机遇中,如何更好发挥电商优势促进农产品销售,是脱贫攻坚考卷中亟须答好的一个重要试题。

  另外,广大农村地区生活着众多人口,潜藏着巨大消费潜力,要通过电商把好的产品销售到农村去,充分把农村地区的消费动能释放出来。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生活水平,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