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云端”发力 招商引资迎来“疫”外之机

  创新招商方式,探寻“疫”外之机。在6月8日举办的“开放贵阳·筑力黔行”2020贵阳市云上外商投资洽谈会跨境电商专场活动上,9个跨境电商项目完成线上签约,签约金额约1.4亿美元,贵阳精准引资按下了“快进键”。

  用好“云”资源

  招商引资注入新动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境外客商走不进来,招商项目也走不出去,这为我们的招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开展云上外商投资洽谈会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变传统的招商方式,由‘面对面’变为‘屏对屏’,介绍贵阳的营商环境,发布贵阳优质的招商项目。”贵阳市商务局局长刘俐莎说。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商务系统不断优化招商工作,通过电话沟通、微信互访、视频洽谈等方式,不间断地与外资企业联络、洽谈,各区(市、县)将本区域的招商项目、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生产要素等招商信息和招商政策“搬”到网上……对于有签约意向的项目,加强对接洽谈的力度,采取电话、邮件、微信、网络视频等方式与意向企业深入沟通,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6月8日贵阳举办的跨境电商专场活动开通了网络视频会议系统,近300位中外客商通过线上会议室参与,超过245万网友通过人民网、人民视频、海外网、央视频、央视移动新闻网等平台观看了直播,扩大了招商影响范围。

  “线上招商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发布到网上的信息,每个字、每句话都必须经过深思熟虑,确保网络留痕经得起检验,才能持续发挥‘云招商’的影响效应。”贵阳市商务局外资处处长罗茂兰介绍。创新招商模式,提升服务质量,让项目推介和洽谈从“面对面”变“屏对屏”,项目签约从“见面签”变“在线签”,实现了跨区域、跨城市、跨国界、跨地区的“零距离”交流,为贵阳外资招商工作注入了新动力。

  以政策安商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稳外贸、稳外资是“六稳”工作的重要内容,与落实“六保”任务密切关联。

  为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贵州省、贵阳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资招商和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出台贵州省利用外资“1+4”政策体系,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强化保障落实措施;出台《贵阳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出台《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促进政策》,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印发《中国(贵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确保跨境电商有序推进;制定《中国(贵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零售出口货物免税管理办法(试行)》……

  “我们还特地从外商投资政策及跨境电商政策中梳理出重点十条制成动画短片,放在线上招商平台上,让投资者可形象地了解贵阳的招商政策。”罗茂兰说。

  此外,贵阳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进一步对产业布局进行梳理:贵阳市贵安新区两域联动发展,以贵阳综合保税区、贵安综合保税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观山湖区“四个落脚点”作为支撑。其中,贵阳综合保税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重点打造成贵阳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观山湖区以西部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为重点,发展集中高端消费品进口、结算、通关、保税、物流等为一体的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双龙航空港经济区重点打造成贵阳跨境电商综试区物流支撑区;贵安综保区与贵阳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保税业务实现差异化协同发展,重点打造成贵阳跨境电商综试区产业支撑区,构建了“一核引领、两域联动、四点支撑”的发展布局。

  疫情发生以来,为助力外贸企业稳定发展,贵阳市商务局成立外资、外贸、外经及服务贸易企业保障服务小组,制定相关政策,对外贸企业进行补贴,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布局清晰、政策完善,增强了企业在筑投资信心,有力推动了外资招商工作的开展。今年以来,贵阳市外资招商团队先后对接企业300余次,与众多企业达成投资意向,为贵阳市引进和发展中高端制造业奠定坚实基础,全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多平台联动

  助力打造中高端消费品贸易之城

  贵阳跨境电商平台公司与法国勃艮第马可波罗企业管理研究院签订《法国勃艮第大区农产品入驻西部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投资协议》;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大龙网签订《贵州龙工场全球离岸集采中心项目投资协议》;阿里巴巴黔阿天下公司与印度亚洲贸易有限公司签订《跨境数贸综合服务平台投资协议》……跨境电商专场活动的成功举办,拉开了“开放贵阳·筑力黔行”2020贵阳市云上外商投资洽谈会的序幕。

  “接下来,我们还将举行云上外商投资洽谈会国际园区专场、中高端商贸专场、铝精深加工专场等活动,针对各板块进行精准招商。”刘俐莎表示,“今后我们会持续开展类似的活动,将贵阳的好项目对外发布,让更多客商来贵阳投资。”

  同时,贵阳充分发挥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举办“云上筑交会”,开展“云直播”“云洽谈”“云访谈”“云论坛”等系列活动,充分稳定外贸订单,促进出口产品内销产需对接,助推黔货出海和大扶贫战略行动,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推动外贸稳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中高端消费品贸易之城。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