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数据宝公司发布政务大数据解决方案

  日前,位于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双创园区的数据宝公司发布了政务大数据解决方案,以打造“聚、享、用”为一体化的政务数据中台,帮助政府部门治理数据资产。

  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十大重点企业之一,数据宝公司承担了国有大数据资产增值共享开放流通先行试点的重任。自2016年在贵安新区成立以来,该公司在国有数据增值运营模式探索、国有数据价值挖掘、数据安全体系建设、数据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国有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应用落地。

  目前,数据宝公司已为70个部委局、96家央企的大数据产品流通承担了“审核员、服务员、监督员”的角色,把好了数据安全关。

  盘活政府数据资产,发挥政府大数据的价值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专业的机构进行整合管理。数据宝公司副总裁高培德介绍,目前,很多政府部门之间仍存在“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等情况,如果将政府数据利用起来,数据开发者能利用政府大数据开发创新性应用,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多的价值,能推动经济增长乃至整个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数据宝政务大数据解决方案就是帮助政府打通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在打通“数据孤岛”前,数据宝会先摸清该部门的数据家底,具体是有多少数据存量、是什么类型的数据、更新频率如何、是否涉密等,然后通过数据集合、加工清洗、目录管理、交换管理、数据安全等步骤,实现各部门之间的数据互通、共享、交换。

  目前,数据宝“国数通”平台已经上线并服务多家政府部门,提升了其社会治理能力。

  据介绍,数据宝运用“堡垒机”机制,确保国有数据资源安全和脱敏脱密。同时,引入“三真”准入审核监控系统,验证真实的企业、真实的应用场景、真实的用户授权,确保国有数据产品的合法合规使用。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