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产业大招商签大单 “招大引强”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33个项目,355.08亿的总投资额!6月12日,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签下大单,创下了经济区招商引资项目数和总投资额的历史新高。

  经济区此次招商引资取得的成绩并非一日之功。

  近年来,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贵阳东部产业新区核心区,经济区立足区位优势、平台优势、政策优势,围绕“一个主导、两个特色”产业体系精心谋划,精准发力,打好招商引资主动战、精准战、攻坚战、总体战,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行动,逐步形成了高端化、国际化并富有航空指向性和关联度的产业体系,为经济区的高质量发展蓄积了能量,注入了强劲动能。

  签下大单 注入强劲发展动能

  “我们的项目建成后年产出将达到70亿元、年上缴税收2亿元以上。”云南后谷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亚涛说,落户经济区的项目建成后还能助推贵州本土原生茶产品的生产、销售、出口,带动咖啡、茶产业链的发展。

  “力争实现年进出口贸易额56亿元。”广州贝法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友泉表示,贝法易出口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未来将给经济区带来外贸进出口额的高速增长。

  “我们将设立贵州总部及结算中心,助力本土优势产业数字化升级。”中轻(贵州)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维肖说。

  在此次签约的33个项目中,高端制造业项目有14个,总投资额284.5亿元。这批高端制造业项目落地后,将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主导作用和拉动作用,对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进产城融合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与空港经济关联度最高的航空产业方面,经济区此次引进了圆通航空贵州智创园及航空枢纽项目、中航油保税航油项目等,涵盖航空运输、航空运输保障、航空研发制造、航空服务业等。此外,还引进了民航总局下属的航投集团贵阳航空港小镇项目这样集产、学、研、购为一体的航空产业聚集区、民航产业新技术及新产业模式发展示范区项目。

  这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好的项目落地后,将大大促使航空港经济区增强产业吸附、聚集能力,不断释放航空港发展潜力,将航空禀赋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为经济区建立高端化、国际化并富有航空指向性和关联度的产业体系打牢基础。

  经济区还吸引了不少国际化项目。成都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是欧盟目前在中国唯一的项目创新中心,是中国西部尤其是四川省与欧盟进行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该中心此次与经济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在智能制造、高端消费等方面展开合作。此外,还有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丰树集团投资建设的丰树双龙综合产业园项目等。

  危中寻机 打好招商引资主动战

  “要把招商引资始终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紧抓不放,始终作为发展聚光点精力不散,始终作为重大责任热度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提振抓招商上项目的精气神,大手笔推进、大力度落实,切实打好招商引资主动战。”在经济区2020年产业大招商工作会上,经济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常文松说。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的招商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不少此前有意向的企业都选择了观望和等待。”经济区经济发展贸易局副局长石冬梅说。

  可招商引资是经济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每天通过电话、视频、网络等方式与此前对接过的企业保持联系,随时关注他们的动态和意愿。”石冬梅说。面对一些企业的犹豫和观望,经济区帮助企业分析行情、市场、前景,一点一点帮助企业重树信心;面对已经确认落户却无法前来办理手续的企业,经济区一揽子包干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所有流程,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此次签约的‘中轻云’工业互联网项目,就是我们通过电话沟通后,帮企业跑完全部手续。”石冬梅说,此次签约的33个项目中,有7成以上都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接上的。

  3月中旬,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经济区的“招商小组”立即赴深圳、北京、上海等地走访企业,开展了一系列招商活动。

  马不停蹄、争分夺秒,主动出击换来丰硕收获。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经济区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却交上了33个项目、355.08亿元总投资额的成绩单,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均创新高。

  优化服务 促招引项目落地见效

  “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宽松的环境,把经济区打造成为各位企业家成就事业的宝地、创造财富的乐土、幸福宜居的家园。”在6月12日举行的空港经济发展推介会上,常文松用这句话表达了对企业家们的欢迎。

  在经济区,所有工作人员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这句承诺。

  “目前我手上要做落地服务和招商对接的企业有20多家。”经济区经济发展贸易局招商处工作人员蒋坤宇说,“我们的工作包括联系对接有投资意愿的企业,根据企业和经济区的匹配度,判断和建议企业的落地形式,此后还要帮助签约企业完成落地。”

  “招商处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是“万事通”,要对经济区的所有招商政策和流程烂熟于心,才能迅速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蒋坤宇说,2018年入职招商处以来,他服务和对接的企业不下100家。

  “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敢和企业打交道、敢为企业说话、敢为企业服务。”常文松说,做好招商引资,必须要完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基础保障、统筹协调、跟踪调度工作,努力优化营商环境,狠抓政策落地见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政策早“落地”、企业早得利。

  好服务带来了好口碑,如今,有越来越多的落地企业为经济区“保媒”,带动更多的同行和合作伙伴来到这里。“随着经济区的区位优势、平台优势、政策优势、服务优势等被认可,我们相信经济区会得到更多国内外投资者的关注。目前,我们正在梳理和充实项目储备库,希望能够不断打破经济区招商引资的纪录!”石冬梅表示。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