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大数据深化农业产销智慧对接实现重大突破

  日前,记者从贵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市以大数据深化农业产销智慧对接实现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已建成8个县级农村电商运营中心和600余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含区(市县)自建)、5个“村淘创富”示范村,农村乡级快递网点覆盖率达100%。

  “叮咚叮咚……”在息烽县永靖镇立碑村的黄琪电商创业示范点,电脑屏幕上不时传来淘宝顾客的咨询和订货提示。点击其网店“贵阳街边小吃店”页面,爆浆小豆腐、柴火辣椒面、阳朗辣子鸡等50余种农特产品十分走俏,日均总销售额达10000元。

  据悉,息烽县自去年获批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助力贵阳市“筑货出山”。截至目前,全县电商创业者突破1600人,在京东、苏宁、淘宝等第三方平台开设网店达264个,产品种类超过400种,网络零售额突破6570.98万元。

  黄琪今年35岁,是贵州聚湘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刚开始,网店生意并不好,对产品宣传、网页设计等电商知识知之甚少。2016年,乘息烽县获批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之机,我参加了‘淘宝大学息烽县培训基地’举办的培训,通过全面系统掌握电商知识,网店产品成交量大幅提升,实现了扭亏为盈。”黄琪说,公司目前平均每天发快件约300余件,年订单总数量有20万单,年销售额达300多万元。

  从“一滴汗珠摔八瓣”的辛苦劳作到鼠标轻轻一点的优雅完成;从“走街串巷赚吆喝”到在互联网上建起自家商店......如今的立碑村,像黄琪这样通过电商平台助力“筑货出山”的例子比比皆是。作为贵州第一个“淘宝村”,立碑村吸引周边网商、网货等要素集聚,把来自全县乃至全市、全省的农特产品汇聚到村里,再通过电商平台营销推广,让这些“山里货”摇身一变,成为畅销全国的“香饽饽”。

  2019年,立碑村专业电商从业人员有40余人,销售贵州农特产品达2000万余元,在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还为村里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大量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眼下,规划面积4000余平方米的息烽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加紧建设。据息烽县商务局党组成员杨忠华介绍,该项目功能涵盖展示体验、交流培训、研究孵化、网货开发、品牌培育、营销策划等功能为一体,是统筹全县电子商务各项工作的枢纽中心。

  “项目建成后,我们还将在这里培育一批电商直播主播,动员像黄琪这样头脑活络的农村电商人一起提升能力、嫁接资源,让大家‘追梦’的脚步更快一点。”

  杨忠华指着项目规划图纸补充道:“这里还要建设双向互动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使其成为农产品信息汇集、供需对接和价格发现的中心,对全县各商场、超市、便民站点数量、分布位置、销售情况等相关信息进行统计、整理、分析,形成科学的农村产品网络销售数据库,进而夯实全渠道网络销售基础,为‘筑货出山’‘息货出山’提供强有力的货源保障。”

  在杨忠华看来,有了大数据助力,息烽县电商对供求状况和市场趋势的判断将更有底气。

  据了解,自《贵阳市农村电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发布以来,该市通过加强传统农业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大力促进传统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化,依托本土电商平台,以及淘宝贵州馆、京东贵州馆等第三方电商平台,探索建立“企业+基地+网店”或“协会+合作社+网店”模式,开展“筑货出山”促销工程。同时,市级投入资金近5亿元,建成运营13个电商产业园,已入驻企业近400家,挂靠企业70余家,越来越多的传统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农户利用电子商务致富增收。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