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贵州:“互联网+农业”  深刻变革产销模式

  6月11日,威宁自治县新发乡开坝村佛手瓜种植基地,负责人陈讯又接到了来自广州客商的电话,询问佛手瓜上市时间。

  “你在手机上下一个‘黔菜网’,我们的上市时间会实时更新。”陈讯介绍,不仅能查到威宁40万亩蔬菜基地的信息,还能了解哪里卖得起高价,预测“岔口期”。

  作为全省首个整合蔬菜农产品供应端和销售端信息的B2B平台,“黔菜网”——贵州农产品大数据平台上线两个多月来,在种植户和客商间广受好评。基地专区、扶贫专区、冷链配送、校农对接、价格行情……一项项专贵州农业发展特点“订制”的功能,吸引了2000多人下载,达成订单210单,实现交易金额448万元。

  一边是市场想要的买不到、一边是农民的菜卖不出,如何让农产品产和销更加精准地对接,成为贵州农业从“提篮小卖”向现代商贸物流转变的关键。

  随着贵州智慧农业体系的初步形成,农业生产管理、农产品市场销售、农业监管服务逐步向智能化、现代化迈进,为贵州农村产业革命提供强而有力的科技支撑。

  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影响各行各业,与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是农业现代化的紧迫之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促进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广泛应用并与之深度融合,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强调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农牧业全产业链、价值链转型升级。

  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让土地换个种法。“上海人喜欢偏甜的猕猴桃,多种点‘贵长’,在上海好卖。”修文县谷堡乡平滩村村名李雪梅说,过去卖啥全凭经验;如今有了修文农业云平台,再也不为“种什么”纠结了。

  2015年起,修文县开始布局“大数据+猕猴桃”全产业链体系,实现了从基础信息发布、实时监管监控、生产数据调度到市场数据反馈等核心服务供应。目前,该系统已覆盖全县5万余亩果园,70%的猕猴桃实现了全程可追溯。

  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让农民换个管法。今年,贵州山羊在沿海城市行情大涨,过去粗放的管理模式,很难满足当地高标准的市场需求。如何精细管护,成为了“羊倌”们关注的焦点。

  在沿河自治县泉坝镇岩园村,养殖户通过扫描山羊黄色二维码耳标,就能通过“云羊宝”全产业链追溯管理平台,实现饲料配比、日常养护技巧、专家远程服务等管理技术咨询。贵州东翔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东说,“云养殖”的山羊将被制作成全溯源终端产品——“云·羊宝”贵州山羊香肠,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地盒马鲜生店。

  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让产品换个卖法。4月28日,“中国遵义朝天椒(干椒)批发价格指数”新增“印度进口椒”等3支价格指数,依托“辣椒云”平台,升级拓展为“中国干辣椒系列价格指数”。至此,不仅卖中国辣椒得看贵州,卖印度辣椒也得看贵州。贵州辣椒的定价权与话语权进一步提升。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总兽医师、省辣椒产业发展专班常务副班长唐隆强说,新增3支辣椒价格指数有助于加快实现“中国辣椒、贵州定价、买卖全球”目标,为干辣椒期货上市提供重要参考。

  农业生产数据的关联整合、时空分析与智能决策,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根据《贵州省发展大数据助推农业产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贵州要逐步形成了“一个框架、两大支撑、三个统一、四大体系”智慧农业体系。

  贵州蔬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贵认为,未来“互联网+农业”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科技支撑,推动贵州农业从“满天星”向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发展,最终实现产业现代化。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