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苏州移动联合中恒数字打造“5G智慧工地”

  6月28日,中国移动江苏苏州分公司联合中恒数字在吴江汾湖发布“智慧工地2.0”,充分实现5G、云计算等技术与建筑业的融合,聚力数字化新基建,提升产业及城市管理新效能。

  疫情期间,全国人民“云监工”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场面成为热搜,智慧工地成为社会焦点。本次苏州移动联合中恒数字发布的“智慧工地2.0”,充分将“智慧城市”和“互联网﹢”的理念在建设工程领域具体呈现。该系统充分利用移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彻底改变传统建筑施工现场参建各方现场管理的交互方式、工作方式和管理模式,为建设单位、施工企业、政府监管部门等提供了包括能源管理、公共安全、设施运维、综合治理在内的一站式工地现场管理,满足政府管理部门和工程建筑企业的建设信息化管理需求。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智慧工地2.0”项目依托中国移动5G技术和云平台,搭建工地专业设备如塔机、吊钩、起降机、卸料、扬尘降尘等的专用监控系统,整合了全景应用、BIM应用、人员管理、绿色工地、智能设备、智能巡更等一系列智慧应用。其中,在5G﹢ BIM应用方面,可进行无人机航拍,实时跟踪工地施工状况,通过5G网络上传到移动云上的综合管理平台,应用数字建造技术来避免施工误差。而5G﹢远程管理,则可以实现管理者随时随地利用5G网络通过微信小程序和公众号等平台实时查看工地现场和环境指数,甚至可以通过5G远程控制工地设施,如通过5G远程控制开启雾炮喷淋系统降低现场扬尘。5G﹢智能识别系统还能通过智能识别帮助管理者提高管理效率,如5G智能火情识别可以发现火情并自动报警,安全帽识别可以及时督促施工人员佩戴安全帽。

  “5G智慧工地”的应用,实现了工地人、机、料、法、环的全方位管理,提升了管理效率,保证了施工质量,降低了能耗,保障了施工安全。未来该方案将助力更多工地的复工复产,依托信息化手段推动产业升级,为数字化新基建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