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壮大龙头企业深耕数据“蓝海”

  在6月举行的2020“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贵阳赛区决赛中,贵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设计的“易鲸捷融合型分布式数据库”脱颖而出摘得魁首。作为一家扎根贵州的大数据龙头企业,易鲸捷凭借核心技术,最早推出下一代融合型分布式数据库,解决了我国金融核心交易系统的底层数据库技术问题。

  为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贵州省提出要在加快壮大大数据龙头企业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坚持培育和引进并举,加大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力度,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全面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招大引强 完善大数据产业链

  企业是产业的基础,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就需要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

  根据规划,2020年贵州将全力推动华为鲲鹏产业生态项目引进落地,围绕华为、比亚迪、浪潮等龙头企业开展智能终端、服务器等产业链精准招商,全年力争引进500强企业3-5户,数字经济骨干企业10户以上,成长性好的产业链配套企业100户以上。

  贵州省磷石膏新型建材暨锂电专题招商项目对接会现场

  目标既定,面对疫情招商工作等不得,也等不起。贵州各地探索互联网招商,变“面对面”为“线连线”和“屏对屏”,变“见面签”为“在线签”和“邮寄签”。同时围绕大数据产业谋划挖掘174个项目,涉及投资规模近1200亿元,并借助省内外各大招商平台,分为四次向全球进行发布。

  在深圳驻点招商方面,今年3月,第二批招商队伍赴深圳开展驻点招商。截至目前,两批招商队已拜访大数据企业158家,签约项目9个,合同投资额7.55亿元。

  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表示,通过深圳驻点招商、网络平台招商、主动敲门招商等方式,半年来已引进一批大数据产业项目。1-6月,全省共引进大数据产业类项目67个,合同约定投资额584.6亿元,其中数字经济骨干企业5家。

  下一步,贵州将继续按照“12345”产业链发展模式,推动大数据产业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以大数据产业招商推动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数字丝路跨境数据自由港加快建设,促进贵州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培育龙头 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为了您的健康和公共安全,请扫码后进入。”如今,进入公共场所扫“贵州健康码”已成为公众习惯,操作简单的“贵州健康码”小程序,在疫情联防联控、复工复产方面却发挥了巨大安全保障作用。

  作为大数据产业龙头企业,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在疫情发生后,依托技术优势,担起“贵州健康码”开发及上线运行工作。

  从开始瞄准大数据“蓝海”,贵州不断加强对大数据企业的培育,一批批优强企业立足贵州取得突破发展。

  2018年正式组建的云上贵州,聚焦政务事业、企业事业、IDC业务、资本运作四大主营业务板块,积极抢抓机遇,纵深推进改革发展,连续两年实现收入利润的大增长,全面超额完成年度预算目标,2020年收入将力争突破20亿元。

  从一家只有几十人的小公司,到成为具有全国领先优势的大集团,满帮集团乘着大数据发展东风,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迅速蝶变,实现了从贵州走向全国的商业扩张,一举成为贵州唯一的互联网“独角兽”。

  此外,朗玛信息、迦太利华、梵运科技、梵快科技等贵州大数据企业也异军突起,纷纷在大数据产业下深耕细分领域,成为了具有全国性、行业性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今年,贵州还将在危中寻机、创造突破,力争实现2户以上数字经济企业收入突破20亿元,5户以上数字经济企业收入突破10亿元,10户以上数字经济企业收入突破5亿元。

  贵州省面向长三角地区优强企业招商对接会现场

  引进人才 提供“才智”支撑

  随着大数据发展向纵深推进,人才需求日益增大,如何吸引人才、聚集人才?

  为进一步支撑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贵州深入实施“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探索创新举办贵州人博会等大型引才活动,加快推动各地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营造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群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良好氛围。

  同时,贵州聚焦大数据产业用工需求,构建大数据技术技能人才规模化定向培训模式,培育一批大数据实用技能人才。加强大数据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实现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大数据工作人员轮训全覆盖。

  “今年贵州人博会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心意工作。”2019年毕业的李彦东是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人,一直对贵州充满向往。今年人博会期间,李彦东通过线上平台轻松完成了简历投递。

  作为贵州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贵州人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今年人博会创新办会模式,搭建线上聚才平台,为用人单位和广大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对接渠道。

  人才引得来,更要留得住。

  在2019年,贵州省人社厅、省大数据局就率先出台大数据人才职称评审条件,为大数据人才评价提供了制度支撑,进一步推动人才创新创业。

  随着贵州不断创新、健全和完善人才引进、培养、评价等激励机制,越来越多大数据人才从“贵漂”落地成“贵定”,今年全省将引进一批数字经济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人才,为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才智”支撑。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