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走进数谷 | “大数据+同城配送” 便利生活触手可及

  “懒人经济”的兴起,加速了外卖平台与新零售的发展和壮大,同时衍生了同城即时配送行业。同城即时配送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对极速、准时配送的需求,还能提升商家经营效率。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增加,从餐饮外卖、商超日用、生鲜蔬果、个人物品取送,再到代买代办的跑腿业务,即时配送平台的服务场景也更加多元化。

  在当下,同城即时配送服务普遍存在配送时间过长、价格过高等特点,如何通过数字技术手段来实现高效智能的配送服务?或许,贵州易荣德尚网络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易荣德尚)可以给你一个答案。

  易荣德尚成立于2018年11月,是一家以智能算法整合同城物流的科技服务类公司,公司致力于运用自主研发的智能配送系统,针对于城市特点打造专属于贵州本土的同城即时配送服务。

  “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配送系统,对社会上的闲散运力和用户的配送需求进行整合,服务于有同城配送需求的集体和个人,同时整合本地运力资源,创建更加低成本、高效率的配送模式。”易荣德尚市场运营总监吴祥康介绍,智能配送系统基于大数据,根据订单的配送需求、地理环境以及每名骑手的个性化特点,实现订单与骑手的高效动态最优匹配,从而为每个用户和商家提供最佳的配送服务,并降低配送成本。

  为了提供优质的配送服务,公司还自主研发了拥有骑手端、商家端和个人用户端的“拼必达”APP。吴祥康介绍,“拼必达”APP骑手端具备骑手认证、接单、奖励等功能,骑手需要经过公司专业的培训、考核后,才能通过认证开始接单,智能分配系统在接到用户订单后,可以根据订单信息快速制定出最优的配送方案,根据骑手位置、状态、路况等因素将订单分配给最合适的骑手,每月根据骑手的单量、好评率、信用分等信息为骑手发放奖励;商家端主要为各类有配送需求的商户服务,如大型电商企业的前置仓、中小型商户的送货上门需求,而针对不同的商家,公司会制定不同的合作方式,如协助商家一键下单、派遣骑手驻店等;个人用户端包括同城代取、代收、代购和代办服务,针对同城即时配送个性化需求强的特点,系统将各种需求进行整合,如代买咖啡、代送鲜花、代取文件等需求,为用户提供全面的同城服务。

  由于易荣德尚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且项目平台上拥有多元化的服务,“拼必达”APP自2019年11月上线以来,平台服务商家达500余家,活跃骑手400余人,日均单量1000以上。从上线初期的日均几单到目前的日均1000单以上,只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而且单量和用户数量都在急剧增长中。

  “目前我们的配送模式有两种,一种是直送,一种是拼单。”吴祥康介绍,直送是指当每一个订单通过APP线上端口进入以后,后台会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高频次的计算,从而选出最优方案交给业务员也就是骑手来完成一单送达;拼单是指当每一个商户订单通过APP线上端口进入以后,平台采取零散收取,集中派发,通过社会闲散运力以达到资源最优化整合后送达站点,再由站点内的工作人员向固定区域内的客户进行派发。由于区域性的问题,在收取和派发上业务员都有先天的地理熟悉优势,从而达到大大减少业务员在寻找精确地址过程中的时间浪费。

  近年来,贵州大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大数据应用空间,涌现出一批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置身于此环境中的易荣德尚,未来将为商家研发和运营小程序,帮助商家自建流量池,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模式,让商家不再依赖于第三方平台就能达到线上引流点单、一键下单配送的一站式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