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优必选科技发布最新数据中心机器人巡检解决方案

新基建浪潮下,AI机器人如何助力数据中心智能化升级

  7月27日下午,在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执委会主办的2020“数博发布”活动上,优必选科技行业解决方案专家张明迪应邀分享了优必选科技最新的数据中心机器人巡检解决方案。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互联网业务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巡检工作面临众多挑战。人身安全方面,数据中心环境高噪音、高辐射、可能发生的漏液漏气漏电的潜在威胁,都会对长期在机房中工作的人员造成生理或心理的损伤;巡检效率方面,巡检工作强度高,压力大,工作内容枯燥,重复性高,巡检人员易产生倦怠心理,巡检应付了事,埋下安全隐患;用工方面,随着新基建的兴起,大量百万集群的超大型数据中心破土动工,近年来数据中心因能源消耗大,选址已经逐步从一二线城市向西北、西南等偏远地区转移,由于地处偏僻、缺乏生活娱乐设施,专业人才招工愈发困难。

  张明迪介绍,为了解决这一系列痛点问题,优必选自主研发的智能巡检机器人AIMBOT(智巡士)应运而生,其具备多种巡检模式,可实现设备巡检、环境监测、资产盘点、实时监控、访客管理等功能,在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保障数据中心安全高效运营。

  设备巡检方面,AIMBOT能够通过AI机器视觉对计算、存储、通信设备指示灯状态进行识别,并上报其设备异常状态告警,通知运维工程师到现场处理。AIMBOT通过视觉算法的优化,整体识别正确率可达99.9%。

  环境监测方面,机器人会和配套传感器共同协作,通过热红外成像技术和物联技术实现可燃气体、有毒有害气体、异常声响、烟雾、漏水、温湿度、空气质量检测等综合系统环境监控。其红外热成像可以实时观察设备温度,对温度超高的异常情况可以上报告警,从而实现超早期火灾预警。

  资产盘点方面,通过巡检机器人中的超高频RFID技术,资产扫描速度能够被大大提高,每秒钟可以识别200台设备。在500个机柜左右的中型机房使用AIMBOT进行资产盘点工作只需要10分钟,准确率达到100%,相比传统人工盘点效率提升了千倍。

  访客管理方面,AIMBOT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完成访客识别、访客引导、机器人随工监督等功能。当预约来访人员到达机房时,AIMBOT会首先进行人脸识别匹配,并根据需求说出“请跟我来xxx区”等指导语,将访客引领至目的位置,并通过实时回传现场视频来监控到访人员操作过程,一方面解放了传统模式的随工监督人力,另一方面有效地保护了机房数据安全。

  2020“数博发布”是“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系列区域性活动的重要板块。根据活动安排,于5月至9月举行数场企业自主发布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重点发布大数据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成果。

  【相关阅读】

  优必选科技发布最新数据中心机器人巡检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