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让数字经济“拔节有声” 贵阳开启数字经济“价值之门”

  从无中生有,再到枝繁叶茂,贵州大数据产业,一片欣欣向荣。而随之衍生出的数字经济,发展势头亦方兴未艾。

  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国家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省份的省会城市、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行动实施的主战场,贵阳正在奋力建设“中国数谷”。

  在政府数据开放方面也先行先试,数字经济正成为贵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一扇有关于数字经济的“价值之门”,正在徐徐打开。

  数字经济助力“战疫”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民众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造成影响,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概莫能外。但疫情之下,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补位”,方便了大众的生活。

  实际上,助力贵州防控疫情扩散,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可谓功不可没,在某种程度上也加速了贵州全省数字经济发展。

  世纪恒通是一家专业的大数据信息技术企业,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了以车主信息服务、生活信息服务、商务流程外包服务为主的三大服务体系,目前服务用户已超过千万人。

  “公司也曾经推出过与之的服务和优惠,但那些都需要办理加油站油卡并充值后才能享受各项优惠政策,而且还受限于只能在同一品牌的加油站进行加油。”世纪恒通公共关系总经理夏武龙说。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加油站是车主不可或缺的地方。新冠疫情爆发,加油排队缴费,不可避免的产生密切接触,加大了疫情感染和传播风险。

  今年疫情爆发起初,世纪恒通综合疫情形势,利用大数据优势,并召集团队进行研发。仅仅十年左右,微ETC加油便研发成功,在与加油站进行洽谈后,于2月10日正式上线。

  据夏武龙介绍说,微ETC加油最大的优势就是全程加油无接触,最大限度减少人与人接触而产生感染的可能。目前,贵州省内我们已经和贵州交建国储进行了洽谈并即将上线运行。

  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抓手

  眼下,贵阳市正在谋求优化升级、高质量发展,而抢抓国家新基建发展机遇,加快数字经济建设,将是贵阳市继续在创新道路上快跑前行,加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达22.1%,连续5年排名全国首位。

  贵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贵阳坚定不移推进数博大道建设,全面布局新基建,加速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加快打造“中国数谷”,为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笔者了解到,为推动传统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贵州先后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万企融合”大行动,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转型升级。

  通过持续开展“万企融合”大行动,贵阳大力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释放转型升级新动力。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软件业务收入、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电信业务总量分别增长21.3%、12.9%、76.8%,电信业务总量、收入增速分别排名全国第4位、第5位,电子元件、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36.1%、53.1%以上。

  上述贵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下一步,贵阳将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在更大范围内推进数据政用、商用和民用,加快培育数据要素,提升数据资源价值,围绕打造国家级数据要素流通试点城市和“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城市的目标,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

  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

  作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之一,贵安新区打造的数据中心聚集区形成巨大的“品牌磁场”,成为全球都知晓的“贵安IP”。

  贵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贵阳市将充分把握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的契机,继续保持贵阳发展大数据的“抢先机、敢创新”优良作风,全面整合贵阳贵安两地资源,以数博大道建设为重点,全面布局新基建,加速打造数字孪生城市。

  截至2019年,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规模达423.87亿元、同比增长12.7%。会议还部署,今年贵安将建成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贵安华为数据中心一期、贵安腾讯七星数据中心,力争开工建设一批国际级国家级数据中心,力争三至五年建成中国乃至世界规模领先的数据中心聚集区。

  站在新基建政策红利的风口,随着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按下快进键,贵安新区提出,乘势而上,全力加快建设以数据中心为引领的新型基础设施,力争形成引进一个大企业、突破一个大产业、打造一个大引擎的联动效应,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

  上述负责人介绍称,下一步,贵阳将加快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方面。积极做好项目谋划,大力争取国家和省的资金支持,以新基建为抓手,加快推进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新产业、新模式夯实基础。

  “除此之外,贵阳数字化建设还将在农业产销对接,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管理方面提供强大支撑”。他表示。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