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运营商2020半年报:联通1504亿元、移动3899亿元

  8月12日晚间,中国联通香港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联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504.0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达到76亿元,同比增长10.1%。

  此外,中国联通A股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83亿元,同比上升4.0%。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实现33.4亿元,同比增加3.3亿元。

  报告显示,在营收方面,中国联通上半年移动服务收入同比下降2.8%,降幅较2019年全年显著收窄;移动出账用户总数达到3.1亿户;移动用户ARPU同比提升0.2%;手机上网总流量增长23%,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达到约9.4GB。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联通上半年产业互联网业务大幅增长36%,达到227亿元,占整体服务收入比例提高至16%。其中ICT业务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39%;DC及云计算业务收入达到121亿元,同比增长29%;物联网业务及大数据业务收入分别达到22亿元和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和67%。受创新业务和固网宽带业务良好增长拉动,联通固网服务收入达到606亿元,同比增长14%。

  其中,在固网宽带接入方面,收入同比增长5.9%,达到219亿元。固网宽带用户净增240万户,总数达到8588万户。融合业务在固网宽带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60%,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

  在5G网络建设方面,中国联通坚持聚焦,突出重点,与中国电信紧密协同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成功实现5G网络建设步伐和网络能力翻倍,5G网络规模、覆盖、质量与主导运营商基本相当。上半年,双方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约15万站。截至目前,公司可用5G基站累计达到约21万站,其中中国联通自建超过10万站,在超过50个重点城市实现连续覆盖。同时,公司已与中国电信在4G和其他资源领域扩大开展共建共享合作,促进资源利用效能进一步提升。

  继联通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后,8月13日,中国移动也相继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指出,中国移动上半年营运收入达到人民币3,899亿元,同比增长0.1%;其中通信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3,582亿元,同比增长1.9%。EBITDA为人民币1,457亿元,同比下降3.6%,EBITDA率为37.4%,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股东应占利润人民币558亿元,每股盈利为人民币2.72元,同比下降0.5%,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全球一流运营商的领先水平。

  此外,截至2020 年6月底,中国移动移动客户达到9.47 亿户,其中4G客户达到7.60亿户,5G套餐客户达到7,020 万户。有线宽带客户数1.97亿户,同比增长12.7%;上半年,家庭宽带客户净增895 万户,达到1.81亿户。

  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和融合创新。截至2020 年6月底,中国移动在中国超过50个城市累计开通了18.8万个5G基站,提供商用服务。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先生表示:“当前,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的健康危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良好控制,但仍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但我们相信,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疫情也将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催化剂和助推器,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我们踊跃参与到全社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采取实际行动支持政府、客户、产业链上下游、员工,充分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优势,全力做好通信保障、服务保障、防控保障。在应对疫情挑战的过程中,我们更坚定了对数字化美好未来的信心。”

  中国联通中期业绩报告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