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大数据逆风起舞 迎难而上

——克服疫情阻力,2020上半年贵阳培育数字产业支点撬动经济向好发展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正在推动世界经济格局的重新洗牌。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所引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对人类社会发展影响的速度、范围和深度都远远超过工业革命。

  在贵阳,“大数据”不再是一个晦涩生僻的词语,而是成为了一个城市的符号、时光的烙印,见证了“智慧树”的茁壮成长,亲历了数博会的四海名扬,也成就了“中国数谷”的蔚然嬗变。

  近年来,贵阳围绕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开展积极探索,“中国数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先后获批成为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国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国家技术标准(贵州大数据)创新基地等国家级试点示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然而,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逆流而上,稳步向好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记者从贵阳市大数据局了解到,今年1-7月,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软件业务收入约113.6亿元,同比增长6.03%;新增规上互联网和相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5家,营业收入达65.34亿元,同比增长42%;电信业务总量完成500.3亿元,同比增长达34.1%。疫情之下,贵阳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以“云经济”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新经济,营业收入逆势增长,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其激发出的新动能和显示出的韧性、抗挫能力及发展潜力,让贵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实、底色更浓。

  数字产业化稳步增长

  贵阳市近年来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成为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重要力量,全市呈现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应用日益广泛、行业深度融合、数博大道建设加快、信息基础设施能力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今年以来,贵阳加速推进数字产业集聚。4月20日,贵阳市出台《贵阳市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从企业投融资、企业培育、企业成长性、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引导支持,提出13项支持措施,促进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速发展。同时,贵阳充分发挥数博大道的承载作用,拟在三年内建设10个十亿级的产业集聚示范基地,力争打造1-2个百亿级产业集聚示范基地,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助力贵阳市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集群建设。

  截至7月,全市共引进培育大数据骨干、优强企业34家,新签约中俄高新技术孵化园等项目22个,签约项目合同投资总额约为53.42亿元。此外,贵阳加快推动以贵州鲲鹏产业生态基地、腾讯云产业生态易鲸捷国产数据库等为代表的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带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为深入推进“万企融合”“百企引领”,用大数据为现代农业、制造业、服务业赋能,贵阳市大数据局还于近期起草了大数据及信息技术服务业百企引领专项行动的有关方案,计划三年内培育100家大数据引领示范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产业规模,提升大数据在全市实体经济中的贡献度。

  数据共享开放逐步深化

  数据开放共享可以充分释放数据能量,激发创新活力。今年以来,贵阳在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方面成绩斐然。

  7月10日,上海社科院发布《2020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报告。贵阳数据开放指数在全球30个重要城市中排名第六,超过洛杉矶、新加坡、东京、莫斯科、伦敦等全球知名城市。

  不俗的表现源于贵阳不断深入推进政府数据共享工作,近三年来,贵阳市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政府治理精准化、智能化,加快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新兴业态,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持续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工作期间,贵阳不断提升开放平台服务水平,已经形成了一套具有“贵阳特色”的工作体系和经验。截止2020年8月,开放平台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数据集2729个、API资源384个、1440余万条数据,其中涉及民生类的生活、卫生、文旅、交通、教育等数据查询及访问量最多,通过“依申请开放”通道对公众提出的“数据请求”进行答复响应,依法开放了相关政府数据,为“民营经济服务平台”等16个大数据应用场景提供数据支撑。平台目前数据总访问量超过500余万次,数据总下载量超过170余万次。为能更好的利用这些数据,贵阳市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实施路径,研究制定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有关方案,构建公共数据资源目录体系,以推动重点场景应用提升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水平。

  政府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城市的竞争力、活力、魅力离不开高水平的城市治理。

  近年来,贵阳市紧紧抓住大数据发展机遇,整合部门资源,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搭建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让政府数据“上云”、政务服务提质,为群众和企业办事带来更多便利。

  曾获国务院通报表扬的“一网通办”平台,现已接入92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可办率和10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除此之外,“数智贵阳”微信小程序已上线公安交管、公积金、人社、医保、残联、教育和“水电气讯”等155个高频事项。为市民带来了全新的便民服务体验。今年疫情期间,依托“数智贵阳”平台,先后上线“贵阳市企业服务及员工健康信息平台”和“企业防疫物资需求申报服务平台”,为四万余家企业提供了复工复产服务,搭建的统一管理后台帮助企业汇总管理了43万条员工数据,通过系统“问题和困难反馈”功能解决问题300余条,3700多家企业在平台上申领到防疫物资,调配口罩近43万只,酒精7296瓶,消毒液近6万升。作为贵阳首个市级政务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数智贵阳”上线以来,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优化掌上一站式办理政务民生事务、一键办理高频便民事项,为全市市民带来全新、优质、便捷的服务体验。依托“数智贵阳”体系,形成各部门、各区域、各领域的人、事、物全要素数据资源汇聚,切实推动数据资产化,提升数据要素流通市场化配置效率,加速数据价值释放。

  接下来,为持续深化大数据在民生和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贵阳市将围绕市场监管、文旅、综合执法、民生警务等方面谋划了十个“数智贵阳”二期项目。同时,将重点建设块数据(城市)综合服务平台、城市块数据中心项目,建立统一的数据资源与资产管理中心,全面支撑面向政府大数据应用场景,把“数智贵阳”平台打造成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总移动端。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贵阳在发展大数据的过程中,积极探索、边学边干,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区块链生态培育。贵阳市深入贯彻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意见》和《贵阳贵安区块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推动贵阳贵安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其中,“享链BaaS云平台”“区块链测试中心”“区块链中台”“贵阳普渡河区块链监测系统”等四个区块链项目被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项目。5月26日,贵阳市发布《贵阳主权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白皮书,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是继2016年12月发布的《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之后,贵阳市在区块链领域的又一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贵阳发展区块链的重要宣言,是以主权区块链为底层的贵阳城市级基础设施建设的顶层规划,是发展区块链各应用场景的重要指南,是健全贵阳区块链生态体系的系统设计。

  创新理论成果不断涌现。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先后推出《数典:大数据标准术语体系》《大数据蓝皮书No.4》《主权区块链》等一系列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全球首部多语种《数典》的出版发布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认可和推荐,并成功申报中宣部“丝路书香工程”。

  大数据法规标准逐步完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政府大数据领域专业委员会参与编制的《信息技术大数据政务数据开放共享第1部分:总则》等4项国标获批发布。

  大数据人才建设稳步推进。借助第三方机构的资源优势,加快推动大数据人才建设,完成了中智集团落地,开办人才高端论坛,发布《2020新基建大数据人才图谱白皮书》,启动贵阳市大数据人才专家库、政务大数据人才库建立。

  数博传播引领行业风向标

  数博会作为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为减少疫情对数博会的影响,持续、响亮地向世界发出中国大数据“好声音”,组委会创新推出了“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系列活动。

  2020数博会系列活动于5月26日正式启动,当天即引起各界高度关注。为持续扩大数博会影响力,保持贵州大数据发展的“热度”,组委会积极筹备开展数字经济发展有关活动,凝聚更多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的智慧和力量。截至2020年8月31日,组委会共举办了48场“数博发布”,4场“数博对话”,6期“数博访问”和4期“数博沙龙”等系列活动,共有1000余家国内外媒体参与传播,国内传播累计发稿超过13623条,全网阅读量超过30.15亿次,海外传播覆盖11个语种、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永不落幕的数博会”不单单是数博盛会的持续,也是贵阳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大数据战略的真实写照。

  今年,贵阳大数据逆风起舞,迈着坚实的步伐稳步向前。贵阳大数据发展总体呈现产业加快集聚、行业深度融合、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良好态势,为贵阳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贵阳将抢抓国家加大新基建投资机遇,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为契机,整合资源、创新模式,进一步做强做优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