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面向儿童的人工智能北京共识》发布

  2020年9月14日,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智源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心理所等高校院所,以及小米、旷视、奇虎360、好未来、爱学习、极客邦、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人工智能企业和联盟组织,共同发布了我国首个针对儿童的人工智能发展原则《面向儿童的人工智能北京共识》。

  《面向儿童的人工智能北京共识》涵盖了“以儿童为中心”、“保护儿童权利”、“承担责任”和“多方治理”四大主题,共包括19条细化原则,呼吁社会各界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儿童的影响,人工智能的发展应保护和促进儿童的权益,避免剥夺和损害儿童的权利。

  针对《面向儿童的人工智能北京共识》,联合国技术顾问、人工智能主任DanitGal指出,这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轨迹中的一份关键文件,也是中国在论述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的力量造福全人类中受欢迎的补充。国际间在儿童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研发、设计、使用与共存方面的努力会因为有了中国的参与而变得更加有效。“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必须团结一致,以确保人工智能符合所有人的道德和安全要求,而中国在使人工智能成为全球共享的现实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11月,是北京市科委和海淀区政府推动成立的新型研究机构,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2019年5月25日,该团队发布《人工智能北京共识》,为规范和引领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提供了“北京方案”,目前已在疫情防控、安防等热点领域进行试点示范。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