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数据观情报局 ▏数字人民币不计息,那还用不用?

【前言】数据观情报局是由数据观出品制作的一档音频节目,我们专注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战略新兴科技领域。每月2期,为你提供有趣、有料的科技见闻。欢迎关注我们的喜马拉雅:数据君_qc。

今天是2020年9月17日,星期四,我们的主题是《数字人民币不计息,那还用不用?》。

近日对于数字人民币的讨论热度又上来了。在此之前关于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进入测试阶段,就已经是行业的关注的焦点了,大家都希望可以尽快看到数字货币落地的成果。而这几日,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金融时报发布了一篇文章,叫做《关于数字人民币M0定位的政策含义分析》,又给大家理清了数字人民币的特点,这个M0的意思也就是流通中的现金。

其中,在文章里提到:央行建立免费的数字人民币价值转移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不向发行层收取兑换流通服务费用,商业银行也不向个人客户收取数字人民币的兑出、兑回服务费。

这一长串的话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具有非盈利性,追求的是社会效益和社会福利最大化。

有人就质疑了,既然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那我还存它干嘛?支付宝和微信不是也有同样的作用吗?我要是把钱存到余额宝里还有利息可赚呢。大多数人,是否和我也有一样的想法呢?

其实,解释起来也很简单,数字货币就相当于你的电子钱包,谁会在钱包里存钱而获得利息的呢?但是数字人民币不计息是否真的就不没有优势了?

首先,想必大家对于数字货币这一概念应该不陌生了吧,数字货币(简称DCEP)是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功能和属性跟纸钞是完全一样的,不过就是表现形式是数字化的。

数字货币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需要开设银行账户,只要装有数字货币的账户钱包,就可以使用央行的数字货币了。这点和支付宝微信不同,支付宝微信需要绑定银行卡才可以使用。

不仅如此,数字货币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拒绝接收数字货币,在一些平台或者支付机构会看到商家或个人设置一些支付壁垒,比如可以用支付宝而不能用微信,或者是只能用微信而不能用支付宝。比如前段时间美团关闭了支付宝支付的选项,就是一种支付壁垒,虽然后来还是偷偷上线了。

还有就是数字货币还具有很高的安全性、而且法律地位和纸钞是一致的。纸钞的法律地位?这就不多说了吧。

现在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是需要拥有网络才可以实现,如果没有网络,哪怕你想刷脸支付,前提也得是有网!这一点,数字货币可以做到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能支付,两个手机碰一碰就可以完成,彻底实现双离线支付。

数字货币的可匿名性也可以满足你在支付时不想让人知道购买情况的需求,并且还能做到打击洗钱、恐怖融资和逃税等违法行为,有效维护金融稳定。所以数字货币有这么多的优势,不计付利息真的有这么大影响?

根据萨缪尔森在《公共支出的纯理论》中对公共产品的定义,法定货币属于公共产品。而数字人民币也属于纯公共产品。所以,央行是不会对现金交易收取手续费,你想想,你用支付宝微信提现还得收你点手续费呢,如果是银行跨行、跨地域存取、转账都可能存在收取手续费的情况,而央行数字人民币是免费。

在范一飞所写的文章中,还阐述了数字人民币系统的建成,并不会随着消费者的增加而提高发行成本,更不会影响对他人的服务质量,边际成本低,具有非竞争性。数字人民币还具有非排他性,你要是排除数字人民币,那你就是和人民币过不去,谁会和钱过不去呢?

目前,数字货币已经进入测点阶段,或许离数字人民币真正落地,正式投放使用还需要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风险可控性等多项环节。

现在已经在深圳、苏州、成都、雄安等试点区域开展了测试,主要还是集中在零售、交通卡充值、餐饮等小范围场景封闭试点,未来在相关技术趋于成熟,而且还获得央行等部门的允许,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还可以延伸到医疗、教育、旅游等更多消费场景。

截至目前,全球至少有36家中央银行发布了零售型或批发型的央行数字货币工作。其中,厄瓜多尔,乌克兰和乌拉圭都已都完成了零售型试点,包括中国在内的6个国家仍在零售试点过程中,还有18个国家中央银行发布了关于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各国的数字货币出现加速发展趋势,大家更进一步认识到数字货币对“无接触”社会的发展。所以,央行数字货币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你期待使用数字人民币吗?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