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云岩区扎实推进“万企融合”行动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9月21日,记者从云岩区大数据发展局了解到,近年来,云岩区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扎实推进“万企融合”行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水平在全省位居前列。

  在工业数字化方面,云岩区借助大数据助推传统苗药创新升级,指导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建设平台,为肿瘤患者提供诊断、预防、治疗、远程咨询、慢病管理等一站式方案,实现由制药向医疗服务方向的战略转型。目前,益佰肿瘤大数据中心已挂牌并正式投用。

  在服务业数字化方面,云岩区引导大数据企业与辖区传统服务业企业开展合作,利用其技术优势帮助传统企业提升管理效率,实现转型升级,积极促成贵州劲泓公司成为阿里云贵州授权服务中心,为贵州区域客户进行技术服务与项目输出。

  在农业数字化方面,依托贵州福农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大数据为基础,建成“福农宝——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农商互联——现代农产品流通平台”“福农金融——助农金融服务平台”“福农云——政府农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四个服务板块,实现以销定产、精准服务、产品高度定制化,加快推进贵州“农业大数据”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助推脱贫攻坚。

  “紧扣‘打造全省大数据综合应用核心区’总体目标,云岩区全面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产业培育、产业融合、数字治理、数据共享、载体建设,入选贵阳市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企业大数据应用及产业化基地’,并被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评为贵阳市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水平的第一梯队。”云岩区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2019年,云岩区共形成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省级融合标杆项目3个、市级示范项目39个,带动140家企业开展融合。云岩区742家企业完成《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体系》填报工作,问卷得分平均值高于贵州省、贵阳市平均水平,排在全省88个县(市)前列,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下一步,云岩区将聚焦商贸业这一核心产业,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主动对接阿里等国内龙头科技企业,依托阿里系资源导入,加上专业化落地运营团队及技术支撑能力,聚焦楼宇沙盘、企业洞察、精准招商,通过数据画像能力、数据运营能力拉动消费,最终实现云岩区商圈消费智慧化、商圈运营精细化、停车服务智能化、商场管理数字化,打造新零售业态下的智慧商圈,推动数字经济转型发展。

  相关新闻

   数字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九个区级新建政务系统100%“上云”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云岩区了解到,近年来,云岩区以大数据为手段,以优化流程为重点,整合公安、财政、民政、社保、住建、消防等相关部门数据资源,建立精细化管理、多元化参与、科学化运转的“云”端服务平台,全区数字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群众享受的综合管理和社会治理服务更加精确、全面、及时。

  在治安管理方面,云岩公安分局以“二维码+移动终端”的组合方式,研发“智慧门牌管理平台”,推出“互联网+”信息化管理新模式。在社区治理方面,大营路街道办事处在中天社区片区建成“1+1”社会服务云平台,以全新的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为基础,借助移动互联网的APP应用、PC端互联网网站、电话呼叫中心以及线下实体服务点,构建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信息化服务平台。辖区居民可充分利用平台,实时反映社区环境脏乱差等各种不文明现象,也可通过平台寻求帮助或请求提供服务,实现民意诉求“一键直达”。

  在智慧监管方面,云岩区财政局建立“云岩区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系统”,借助信息化、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应用等新技术,提升国有资本监管能力,以达到对被监管国有企业的在线监管,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该系统被评为2019年贵阳市智慧治理典型应用示范项目;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建立“互联网+”智慧监管平台,自主规划电梯五级网格监管模式,共计7700余台监管设备,通过三个APP端口及PC端的配合,创新实现电梯故障问题闭环处理监管模式。

  据悉,云岩区以大数据应用提升数字治理能力为着力点,区级新建的九个政务系统实现100%上云。云岩区二级平台更新到2019年的数据集为149条,完成率达91.4%,可机读率达100%。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