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回望数博 | 科技改变生活!这些“黑科技”已经走进你我

距离首届数博会的成功举办

已经过去了5年

作为每年数博会上的重要活动之一

“黑科技”的发布令人备受期待

更令人欣喜的是

当时那些科技感满满的“黑科技”

有的已经悄然来到我们身边

改变着大众的出行和生活方式

Smile To PayVol.01

曾出现于2015数博会/

传说中的刷脸过日子

只要注册属于自己的“人脸档案”

购物买单时

将自己的脸通过摄像头投射进脸部识别屏幕

“滴”的一声识别成功后

“人脸”即可代替传统的输入密码功能

完成购物支付

在生活中/

如今在国内多个城市,乘坐公交、地铁、高铁,或者是超市、手机购物,“刷脸”支付早已习以为常。

 

无人驾驶汽车Vol.02

曾出现于2016数博会/

出错?不存在的~

前进、后退、左转、右转......

人能做的驾驶方式,它都能

但人会被灯光、疲劳影响到驾驶

而它可不会

在生活中/

在济南、贵阳等地,无人驾驶公交车已进行了公开测试。它身上“长”满传感器。为识别交通信号灯,车头上方设计了两个黑色的信号接收器,可实现360度全覆盖,无盲区。其他传感器有检测距离的,有雨雾天专用的、有夜晚专用的等。

VRVol.03

曾出现于2017数博会/

现实版“黑客帝国”!

VR技术又称为虚拟实境

是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度空间的虚拟世界

提供使用者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

让使用者如同身历其境一般

在生活中/

如今在各大电商平台随手一搜,你就能发现价格亲民的各类VR设备,可供手机、电脑等设备使用,为使用者提供身临其境的看电影、玩游戏体验。

京东无人送货机Vol.04

 

曾出现于2018数博会/

快递员颤抖吧!

据说京东无人机

单程可以飞240公里

在生活中/

在贵阳市卫城镇等偏远地区,居民经常看见一架无人机在镇里穿梭,其机腹下面带着一个写着“中国邮政”的盒子。原来,这架无人机是镇里的邮政局用来给周边山区村子运送邮件的。

唇语识别技术Vol.05

曾出现于2017年数博会/

唇语识别

是一项集机器视觉与自然语言处理

于一体的技术

目的是直接从有人讲话的图像中

识别出讲话内容

在生活中/

经过持续技术攻关,唇语识别项目在完成了中文唇语指令的学习、识别的基础上,结合公安领域业务形态,对唇语识别的场景应用进行了深度探索。通过与内嵌可视分析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警大脑指挥中心大数据可视分析决策平台深度结合,开创特殊环境下公共安全指挥决策与调度的全新模式,使公安业务能力得到急速扩展与提升。除公共安全领域外,唇语识别还可应用到移动支付、残疾人教育等诸多领域。

中国光量子计算机Vol.06

曾出现于2017年数博会/

这台量子计算机原型机的取样速度比国际同行类似的实验加快至少24000倍,也比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和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运行速度快10倍至100倍。据介绍,这台光量子计算机标志着我国在基于光子的量子计算机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最终实现超越经典计算能力的量子计算,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生活中/

阿里巴巴和中科院合作成立了亚洲首个量子计算实验室,开展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前瞻性研究,探索超越经典计算机的下一代超快计算技术。通过建立多个量子安全传输域,为客户提供无条件安全数据传输服务。预计到 2025 年,量子计算将达到当今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的水平,将应用于一些目前无法解决的重大科技难题。

大数据帮助企业摒弃垃圾短信Vol.07

曾出现于2016年数博会/

垃圾短信

相信不少人都收到过

也非常反感

2016数博会上,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将展出FusionInsight大数据平台,该平台以海量数据处理引擎和实时数据处理引擎为核心,让企业可以更快、更准、更稳的从各类繁杂无序的海量数据中发现价值。

在生活中/

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可以帮助警方更加快速、精准地查找伪基站的活动地点、活动规律,警方就可以更加方便地提前安排警力,对伪基站进行围追堵截。同时,有了这些数据,警方也可以据此,更有针对性地追踪伪基站及其背后各种类别的犯罪团伙。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