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Baymax锋芒尽显!睿帆科技助力国产化替代 入局智慧城市建设

  5月22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中国的33家机构和个人纳入实体清单。

  6月1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称收到了被MATLAB软件停止服务的邮件,在与MATLAB的开发公司MathWorks进行交涉之后得知,因为美国实体清单的原因,相关授权已被中止。

  8月1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华为采取进一步的限制措施,升级版禁令意味着华为将失去外购芯片的渠道。

  ......

  今年以来,美国持续挑衅,对中国的技术打压逐渐升级。这一系列的事件让大家再次认识到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缺芯少魂”、大而不强的生存现状。资料显示,我国核心半导体芯片自给率不足5%,机器人和高端自动控制系统、高档数控机床、高档数控系统国产化率不足20%。

  国外高新技术产品垄断中国市场多年,技术上的先进性和客户的依赖性决定了我国国产化替代必然道阻且长。“但是我们必须坚持这么做,因为中兴、华为事件说明,如果不是自主可控的产品,我们的产业可能在一天之内瘫痪。”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如是说。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操作系统、芯片、中间件、数据库作为中国数字底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主化、国产化程度对于国家IT产业的发展及国家信息安全都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我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应用不断拓展,国内对于国产化替代的呼声越来越高,其进程也在不断加快。”广州睿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帆科技)CEO于海中在采访中说道。

  虽然国产化替代在不同领域正在加速推进,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大部分技术和产品只是实现了从0到1的转变,要完成从有到优的目标,待攻克的难题还很多。以国产数据库为例,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数据库系统主要产品仍来自Oracle、IBM、Microsoft三大国外厂商,虽然国内数据库企业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09年的4.03%增长到2017年的14.27%,但国产数据库产品渗透率依然不容乐观。

  关于国产数据库国内市场份额占比低的原因,睿帆科技副总裁于东表示,数据库的国产化替代是趋势,但这是一个缓慢替代的过程,无法一蹴而就。像金融、通信、交通等行业的数据库国产化替代尤其缓慢,原因在于这些行业进行数据库替代的首要原因并不是行业内技术需求的倒逼,因此他们国产化替代的愿望并不强烈,这些行业首先考虑的是保障业务的稳定性。

  为了加快数据库国产化替代进程,国产数据库厂商不断加快创新步伐。近年来,除了传统“老四家”——人大金仓、达梦、南大通用、神舟通用,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巨杉数据库、睿帆科技等创业公司也都积极参与进来,其市场份额也在逐年增加。从性能和功能上看,某些国产数据库已经能满足市面上绝大多数应用,甚至有些功能是超出国外产品,如睿帆科技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雪球DB,通过列式存储、向量化执行方式,可实现千亿级数据毫秒级查询,特别适用于海量结构化数据存储、高并发查询、高吞吐即席查询(Ad-hoc)、多维分析和实时查询场景。于东介绍说:“雪球DB响应速度是市面上其他数据库的数百倍之多,经过市场验证的实力也获得了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的测试认证,并在通信运营商、安防、轨交、应急消防等多家企业及政府单位上线。”

  据了解,在睿帆科技的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雪球DB的帮助下,某省公安可以将复杂案件侦破效率提高10倍。比如,某省市曾发生了一起街头暴力逃逸案件,当事人报警后,警察获得了嫌疑人及嫌疑车辆大致信息,立即部署警力并通过交通卡口实时监控排查。此案件中,交通卡口每天上传人脸3000万个,车辆6000万台,新增数据86G。人机配合通过20并发复杂多条件查询的秒级响应,共同破获了这起案件。

  目前,我国国产化替代正处于能力全面提升,局部实现超越的阶段。于海中表示,国产化替代赢得市场的主要因素是生态,完成一个软件、一块芯片的国产化替代绝不是我们的目标,解决国产软硬件之间的融合问题,以及海量数据形成后,完善本土化和接地气的服务体系和服务布局才是制胜之道。

  如果说国产化替代是攘外,那么智慧城市建设就是安内。

  在数字信息的推动下,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作为全局性数字化建设的载体,其建设不仅有助于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目前,全球各国均在大力研究智慧城市的实施计划,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球在建智慧城市数量已经超过1000个,相比于2012年的143个,已大幅增长至7倍以上的规模。

  不得不说,智慧城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可圈可点的重要作用。比如,江苏苏州吴中区运用智慧城市“大脑”,为人民群众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提供线上平台,使得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享受政务服务,减少了人口聚集和交叉感染的风险。又如,“杭州办事服务”APP第一时间上线“防控疫情”板块,让疫情公开透明。

  高新技术企业亦是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迅速投入到抗疫行动中去。例如,疫情期间,睿帆科技将自己核心产品Baymax与零距数据中台结合,并针对原有优势与疫情需求进行了定制化升级,帮助相关数据源企业快速搭建疫情分析监控应用。据了解,其具备DAG业务逻辑编序、拖拽式人机交互设计、预置算法算子,无需开发人员、无须测试代码即可完成从数据接入到数据加工到数据建模全部免编程的特点,能有效支撑企业在治理疫情数据过程中的各个需求,帮助企业在不需要软件开发人员支持,仅通过几名业务人员几天时间即可针对本次疫情完成快速的大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模型搭建、应用开发等业务需求,将开发效率提升10倍以上。同时,零距数据中台还具有云端部署的功能,可帮助企业实现高效的多地协同开发。

  数据中台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新高地,其建设目的主要是推动不同领域数据融合,打破信息孤岛,让数据产生价值。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以中台战略为核心的组织变革浪潮席卷互联网圈,围绕数据中台的各种展会、发布会、产品也纷至沓来。根据36氪研究院的数据,预计2020年后,数据中台将实现爆发式增长,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40.1亿元增长至251亿元。

  基于对数据中台市场规模将迎来爆发期的期待,市场上对于数据中台建设的热情持续高涨,但也有声音称数据中台是“PPT造车”、“新瓶装旧酒”,存在“烂尾”、“疗效”未知等问题。关于市场上唱衰数据中台的声音,于东表示,经过几年的沉淀与酝酿,数据中台已经成为了新的风口,蕴藏着巨大的机会,而机会之处必然是实干与“炒作”并存。数据中台战场上群雄逐鹿,有些不具备整合服务能力的伪数据中台企业也混迹其中,这些企业没有技术支撑,跟不上行业的发展速度,逐渐掉队不说,更有甚者,占据市场资源,行业内“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但是,没有内容支撑的“炒作”注定是要被市场淘汰的。于海中在采访时说道:“不能帮助客户盘活数据资产,不能加强客户的数据整合能力,不能让市场看到数据中台的优势,像这样的数据中台只能活跃在PPT上,无法落地。”

  切入并扎根数据中台行业需要硬实力的加持,零距大数据中台奠定了睿帆科技在数据中台行业的话语权基础。于海中曾在采访中举例,某通信运营商的性能管理系统在完成某复杂功能需求时,如果用传统的开发模式,需要8个人开发3个月,费用成本近百万,但使用睿帆科技的零距大数据中台之后,只需要2个人开发1个月,项目成本不到十万。于海中还谈到,零距大数据中台是一个具有普适价值的中台,客户不需要购买整套系统,零距大数据中台能够包容原有产品和现行系统,可实现快速嫁接。

  新冠肺炎疫情撕开了一道口子,让大家切实体会到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加速,同时也让普通群众更多地认识到如睿帆科技这样默默在背后支援的大数据企业的价值。

  知之非难,行之不易。不论是国产化替代还是智慧城市建设,都需要政府、运营商、企业多方协同、共同发力,都将对各个行业的运行逻辑提出新的挑战。数字时代下,中国在自主研发、科技创新之路上披荆斩棘,厚积薄发,创造数字世界的全新维度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