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深耕大数据运用 打造民生警务新生态

  今天在贵阳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推动“四个强化”、做实“四个融合”,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背景之下,大数据在全市实施精细化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领域的运用,其中,兼具大量管理和服务职能的公安机关就是典型代表。

  近年来,贵阳公安统筹推进“1461”总体布局、纵深推进“66537”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深耕大数据运用,在牢牢把控社会治安大局大势的同时,借助大数据对管理、服务进行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网上办”“刷脸办”“自助办”“全城通办”等系列举措,建设了一批重点领域的管理平台,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并大幅缩减了受理审批时间。

  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 推动基层警务模式再造

  如今,贵阳市不少小区院落都设置了二维码智慧门牌,市民通过手机扫码后,即可查看对应的社区民警基本信息,同时还可进行户籍办理网上预约、身份证预约办理、身份证挂失招领、居住证网上办理、出租屋登记备案、房屋中介备案登记、单位组织备案登记等。

  “开展实有人口平台建设,是破解实有人口服务管理难题的重大创举,是夯实公安基层基础的重要载体,是撬动警务工作模式转变牵引警务机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8月,《贵阳市公安局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要求以全市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为依托,通过以图找房、以房管人和数据融合、数据派单的形式,改变信息采集方式、人口管理模式,实现基层警务模式再造。

  以二维码智慧门牌为例,前端可将公安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后台则可围绕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汇聚大量实时、动态数据,积极探索创新人口管理、治安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群众等工作,让社区警务工作向“菜单式”派警更进一步。

  按照贵阳市公安局长会议精神,贵阳市还将以全面推广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为基础,到2020年底逐步实现“人+机器”到“机器+人”的阶段转变,推动社区警务工作模式转变。

  互联网+易制毒化学品管控 强化合成毒品源头治理

  近年来,贵阳市将禁毒人民战争作为“书记工程”“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深入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扎实开展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不断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此过程中,如何坚持以大数据思维从源头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制毒犯罪,一直是贵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科研究的重要课题。

  贵阳公安针对当前“毒品滥用结构发生变化,合成毒品蔓延势头进一步加剧”的形势,汇聚融合全市易制毒化学品和制毒设备相关数据,对全市从事药品、化工原料及成品研发、生产、加工、存储、销售和进出口、使用的企事业单位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并录入系统,从源头上为防范、打击制毒犯罪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

  如今,通过手机APP,公安机关便可有力管控易制毒化学品,禁毒支队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科副科长成新(化名)表示:“开发‘互联网+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平台’,可实现易制毒化学品的自流程化精准管控。通过易制毒化学品网上监管移动终端APP应用,执法人员使用手机即可实现办证受理审批、辖区企业网上督检、出入库核查、系统报警发现、各项数据查询、统计等,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保安(物业)云平台 提升保安工作水平

  数据显示,贵阳市保安体系服务企业超过100家,保安队伍超过10万人,贵阳市保安队伍作为维护社会治安打、防、管、控的一支重要辅助力量,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

  为进一步推动贵阳市保安(物业)行业管理中心建设,将大数据管理与保安监管工作相结合,市公安局联合有关企业研发了贵阳市保安(物业)云平台。

  云平台的建立,从数据层面,进一步完善了保安从业人员实名制电子信息资料库,为大数据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从工作层面,减少了保安从业机构上传各项数据的工作量,降低保安管理各层工作人员收集、核对信息的工作难度;从监管层面,根据管辖范围分层对保安信息进行管理,录入的信息与“一中心三平台”多维系统实时在线比对,实现实时在线监管,净化了保安队伍市场。

  按照公安部施行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措施,云平台建成后,还可实现保安从业相关办事证明材料线上提交、线上审批,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云平台的建立,不仅大大节省了我们办理各项审批的时间,同时对规范行业环境也有巨大作用。”贵阳某保安服务企业负责人表示,过去为了提高中标率,大家都在想方设法降低成本,最终导致保安队伍年龄偏大、保安专业能力偏弱,云平台以及背后对应的系列管理规范,可以倒逼企业在服务质量上做文章,促进保安行业健康发展。

  驾驶人诚信系统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现在用‘斑马信用’APP,不仅可以办理业务,还能及时了解交通组织调整的最新信息,确实很方便。”近日,喜提新车的市民赵先生通过手机,短短几分钟内就完成了机动车查验预约,对比十年前的办理流程,他不由得发出感慨。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聚焦交通参与者,以大数据为依托,参照金融、互联网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做法,搭建了全国首个驾驶人诚信系统,其载体就是“斑马信用”APP。该APP在有效实现驾驶人诚信体系长效机制构建的同时,“嫁接”了众多服务功能,可受理违法处理、交通运输业务、电动自行车预约注册登记等多项业务。

  近年来,贵阳公安及时总结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勤务运行机制、业务操作流程、系统功能、内外网融合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拓展推出更多便民化、简捷化、智能化服务措施,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针对车驾管业务方面的系列实践就是最好印证。

  “大数据不仅在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大势方面发挥了重要力量,在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方面同样大有可为。”贵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中,除车驾管业务外,贵阳公安还会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依托市政府“数智贵阳”二期建设,加快推进100个智能自助警务室建设,推出更多“网上办”“刷脸办”“自助办”“全城通办”事项,着力打造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民生警务新生态。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