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文勇:主动思变谋转型

  这段时间,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正加快砼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2.0的上线和应用推广,目的是推进混凝土细分行业的工业智能化改造,带动产业链企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升级和登云用云。

  在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文勇看来,公司能在短短几年间从制造转变为“智造”,从生产型企业拓展为服务型企业,这与公司发展大数据密不可分。

  “70后”的倪文勇原来是一名律师。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建材行业。当时,与他有业务关系的贵阳九新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正处于经营不善、无法运转的状态。经过多次考察和深思熟虑后,倪文勇收购了这家即将倒闭的公司,并成立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让倪文勇意想不到的是,2009年,新公司刚成立不久便遭遇危机,合伙人纷纷撤资,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陷入困境。

  “入行前,我完全是个门外汉,对混凝土行业一窍不通。遇上危机,合伙人跑了之后,整个人也懵了。”倪文勇说。

  后来,在国家相关投资计划的刺激下,混凝土行业迎来了发展契机,倪文勇也因此渡过了难关。

  从2010年开始,贵州对生态和环保问题越来越重视,这也让倪文勇一直在思考,污染大、能耗高的传统混凝土行业出路到底在哪?与其被动转型,不如主动求变。为此,他多次到国外考察学习,决心将公司转型为生态企业。

  彼时,倪文勇投入6000多万元,把工厂里的传统设备全部换成环保型装置,这也让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大大减少,废料、废水全部实现回收再利用。生产线的升级换代,不但美化了环境,而且节省了人力成本。2011年,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贵阳市第一批生态文明企业”。

  公司转型成功后,倪文勇没有就此止步,在别的企业还在生产低端混凝土时,他开始关注产品的精细化和高端化发展。

  2015年,贵州省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及“互联网+”协同制造,倪文勇知道后喜出望外。

  “数字化转型,是未来传统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倪文勇说。认识到这点后,他开始组建技术团队,着手研发高性能的大数据生产平台。

  2018年,由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云平台上线。该平台是一个包含电子商务系统、制造执行系统、智能配送系统的综合性行业平台,可实现高性能混凝土产业智能制造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通过该平台,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全年节约人工成本近200万元,产品不良品率从0.8%降至0.27%,能源利用率从27.8%提升到35.5%。

  同时,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依托该平台,建立了无人化工厂。3条混凝土搅拌生产线实现集成化远程操控,单班生产操作人员由项目实施前的15人减少至2人,实现了生产作业的本质安全。

  截至目前,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得“贵州省人才基地(贵州省砼智造及产业化人才基地)”“国家级绿色工厂”等称号,“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云平台被列为贵州省基础设施“六网会战”项目。

  “下一步,公司还将继续加速平台的推广和业务延伸,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与上下游产业链的融合。同时,加快构建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促进新型建材行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倪文勇说。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