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发力智能制造 东江科技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10月19日,走进位于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贵州贵安东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江科技”),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机器轰鸣,工人在生产线上井然有序地作业,一批批成型的高端电连接器从生产线上下线,将销往全国。

图为东江科技生产车间。石照昌/图

  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企业,东江科技成立10年来,产值稳步提升,如今已翻了5倍,并形成了立足贵安、辐射全国的销售格局。“多亏公司发力智能制造,才能取得如此成绩。”东江科技总经理张俊说。

  工序“简”下来 效能提上去

  东江科技于2011年在贵阳经开区成立,是一家专业生产电连接器核心零部件的制造商,产品主要用于航天航空、船舶、无人机等行业。

  随着企业逐步发展壮大,2015年3月,东江科技正式入驻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成为第一批进驻贵安新区的企业。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增强公司竞争力,成了公司一直思考的问题。

  “战略转型是唯一的出路。只有转型成功,才能实现突破。”专业技术出身的张俊,首先把转型的重点放在了生产工艺上,“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复杂的工序简单化,把简单的工序自动化,提升公司生产效能。”

  说干就干,张俊带领30多人的研发团队,瞄准产品研发,通过反复论证测试,最终研发出一套科学、合理、高效的自动化生产工艺。

  据张俊介绍,以生产一个零件为例,一个零件的生产往往需要四到五个工序,如果按照传统的制造工序,受限于行业基础技术的限制,只有完成第一个工序后,第二个工序才能进行,以此类推。而改进生产工序后,5个工序可以同时进行,大幅减少了生产时间。

  “把工序简单化后,更容易实现自动化,进而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产品的达标率也提高了。”张俊说。

  智能化生产 全流程管理

  在努力实现生产自动化的同时,东江科技还着力将大数据和智能制造融入到生产线中,从而实现质的飞跃。

  2016年,东江科技与贵州财经大学合作建立了生产过程监控管理及分析系统,实现智能化生产。

  该系统集质量管理、供应商管理、研发管理、设备管理于一体,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能详细掌握公司各个环节的数据,为公司生产、管理提供了详细、精准的数据支撑,从而实现了从订单、生产、发货、交货、开票、回款等全流程管理。

  “依托该系统,公司还实现了智能排产。例如接到订单后系统可自动匹配原材料、生产设备及生产人员等,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并通过数据分析提升产品良品率。”张俊说。

  得益于生产效率的提升,东江科技产量大幅增长。今年1月至5月,公司核心产品电连接器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0%,产品良品率更是高达99%。

  “我们今年的目标是产值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50%。”张俊说。

  立足新业态 做专精特新企业

  发力智能制造,东江科技的生产效率成倍提升,产品品质持续改善,产品质量实现双向追溯。

  经过10年发展,东江科技的厂房从起初的700多平方米扩大到如今的3000平方米,但工人却只有160多名。“如果公司还在使用传统工艺生产,这么大的厂房需要上千名工人。”张俊说。

  变化远远不止于此。过去,使用传统工艺生产60万元的零件需要30名工人。现在,生产100万元的零件仅需要8名工人。

  据了解,目前,东江科技向市场推出了17个系列的自主研发产品,拥有19项发明专利,并形成了立足贵安,辐射西南、西北、华北、华东、华中等地的销售格局。同时,公司的产值也在10年前的基础上,翻了5倍。

  “公司正在检测自动化、物流传输智能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并立足新基建催生的新业态加快发展,争做一流智能化专精特新企业。”张俊说。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