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数博论坛 | “创新驱动 价值智能”中英共话智能制造升级之路

  10月28日下午,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数据观(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英中贸易协会共同承办,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协办的“创新驱动价值智能——中英产业数字化与智能制造”数博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英国标准协会(BSI)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监Paulo Lopes、伍德集团(WoodGroup)自动化控制智能运营负责人 Preben Nielsen、思特沃克(ThoughtWorks)中国区创新总监肖然、奥雅纳(ARUP)工程咨询公司副董事汪洋、北京永洪商智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客户部总经理杨红梅、北京中发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国际合作中心总经理杜卫滨等6位来自中英两国智造科技领域的专家及企业意见领袖,围绕两国产业数字化与智能制造主题,就智能制造生态体系、技术应用和产业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线上线下深入交流探讨。中英双方嘉宾共话智能制造发展升级路径,共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思路及新模式,共同展望数字化国际投资合作。

  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推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有效途径,这一点对国内外企业来说,早已是技术共识。作为一家集标准研发、标准技术信息提供、产品测试、体系认证和商检服务五大互补性业务于一体的国际标准服务提供商,拥有百年市场经验的英国标准协会显然比较有话语权。Paulo Lopes在论坛上表示,在英国,众多传统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转成为了全面的“智造”企业,借助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大数据技术手段,让原本冰冷的机械工厂“链接”起来。BSI曾在英国做过一个关于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受益程度专业调查,研究新兴技术究竟给传统生产制造过程带来了哪些“便利”,他们发现,“数字化”的结果不仅提高生产利润,降低人工耗时,提升客户体验,优化产品质量,同时,因为大量数据的产生和利用,让企业生产链得以有序健康持续地运转,这些“数据”生成的信息,让管理者可以随时掌握企业的运行状况、市场竞争力及他们在全球范围内的水平。工厂的机器在大数据的“训化”下,越来越智能,将各类故障防范于未然。

  老牌英国能源巨头伍德集团在近年来的发展当中同样引进了数字化战略,Preben Nielsen介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崛起,传统企业想要在全球化浪潮中获得一席之地,就要迅速精准地将新兴技术融合到自有产业,让技术服务产业,激发新动能,创造新价值。另外,像物联网这样的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具有变革性作用,尤其是在增加生产效率、提升生产安全性、强化企业可持续性发展方面。

  全球性软件及咨询公司ThoughtWorks近年来服务了不少传统企业,他们用科技驱动商业变革,针对客户数字化转型需求提供了专业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样积累了丰富的产业数字化经验。本次数博论坛上,肖然分享了ThoughtWorks和全球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合作产生的一些洞察——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从“预测”和“重塑”两方面改造甚至颠覆传统制造业。新兴技术问世前,单凭人力经验是无法预知很多工业情形的,比如设备失效,只能等待问题出现后才能去被动解决。智能技术的应用,让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和趋势去预测各种情形的发生可能,从而进行动态的干预,让整个生产过程更加高效和流畅。这样的应用积少成多,逐渐产生累积效应,重塑整个产业链。对比中英两国,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得益于相对完整的第二、三次工业革命,欧美制造业的信息系统相对完善,基础较好,但在消费者互联网的发展上却比不上中国;而在中国,我们发现很多制造企业的信息系统基础薄弱,虽然消费者侧的触达非常好,但连接生产侧却十分困难。所以,想要真正打通产业链,形成产业互联,中西方都面临一个共性的问题——那就是如何打造消费者和工业生产全链条的互联互通。

  全球领先的工程顾问与城市咨询公司奥雅纳(ARUP)工程咨询公司副董事汪洋表示,新基建是国家在新形式下的经济发展引擎,基于5G技术,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的新基建和传统基建紧密结合将形成创新的智慧城市范例。汪洋从三个方面谈到了新基建对产业数字化的深远影响,一是从经验性向科学性的转变,城市建设,片区开发的决策将以数据作为依据和支撑。二是宏观性或者粗放性向精细化的转变,如大多数规划是宏观层面的,截至现在才陆续有人本数据的出现如人流量,偏好,出行,消费等等,增加了对规划行业中微观层面欠缺的补足;而唯一具备补足这一能力的就是大数据,相比于问卷等形式的传统方法更加精准,这种由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海量数据对规划在这一行业来讲是颠覆性的,更加体现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三是从工作流程,分段流程可以转向一个全生命周期协同转变。

  来自永洪科技的战略客户部总经理杨红梅表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的企业运用过程中,同样面临一些窘境和痛难点——如何选择推行模式,如何破除数据孤岛,如何进行新老技术融合,如何实现新技术在企业中落地……中国是个制造业大国,在工业企业信息化、数据化、数据创新领域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同时面临的困难也不少,制造业并不是信息化发达的行业,数据的收集及应用还处在初级阶段。即便有现代化的设备,整体的信息化建设以及数据化转型也仅在少数高科技企业中有初步的应用。对于仍未实现数据化的制造业企业,首先需要从上而下形成整体的大数据意识。在进一步采集数据后,可以从生产的全流程进行数据分析:采购,仓储,研发,生产,营销,售后全环节进行更精准的数据分析,助力企业实现更科学的决策,从而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其运营能力。通过大数据等新型IT技术提升制造行业的整体转型。

  中发智造国际合作中心总经理杜卫滨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社会生产生活都将产生深远影响。首先,降低了社会成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生的直接效益使得数据传输更快,大数据的智能应用场景越来越多,整个社会各行业的方方面面都大幅度提升了效率,整个时间压缩空间大,释放了强大行业动能。其次,降低了价格成本。传统企业采用的数据没有借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媒介,物理性决定了数据精准度不高,人工输出滞后,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介入,让企业及城市管理者以更低成本获得精准信息,通过数据分析作出预判和决策,实现“智”造“智”理。最后,这些技术提供了全产业生命周期的服务,开创了一片新的市场蓝海。

  在长达2个小时的论坛过程中,中英双方嘉宾围绕智能制造话题,就各自领域作了细致精彩的分享交流,回顾制造业发展状况,展望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和挑战。嘉宾们一致认为,5G时代到来以后,工业互联网势必成为下一步各国开拓应用的主攻战场。当前,全球发达国家纷纷布局工业互联网产业,诸如德国政府基于机械、电子、自动控制和工业管理软件等方面的优势,推出了“工业4.0”国家计划;法国政府先后推出“新工业法国”和“新工业法国Ⅱ”,布局数字制造、智能制造,带动商业模式变革。此外,日本政府提出《日本:制造白皮书》,英国政府也公布产业战略白皮书……由此可以预见,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已日益成为全球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

  此次数博论坛开启了中英产业的数字对话,也为下一步中英两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共建共享共赢奠定了良好基础。

  扫描海报二维码观看论坛直播回放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