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重磅!26家单位联名发布《产业金融区块链联盟白皮书》

  11月3日,鞍钢集团联合中国宝武、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京东、腾讯、上海财经大学等26家产业龙头、金融机构、科技平台、科研院所、专业机构,共同联名发布了一份《产业金融区块链联盟白皮书》。

  该白皮书的宗旨是召集各发布方在产业、金融、科技、学术、专业等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共同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产业金融生态圈,共同打造产业金融区块链联盟平台,并以联盟平台为载体,通过向中小、民营企业传递分享优质信用资源,从而驱动数据、资金等生产要素在生态圈内安全、可控地流动,降低产业链资金成本,提高产业链运作效率。

  该白皮书分析了区块链在产业金融领域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提出构建产业金融区块链联盟的设想,并阐述了产业金融区块链联盟的三大体系构成,包括联盟链基础设施、可信数字资产和联盟治理机制。最终,各联名发布方共同倡议,发起设立产业金融区块链联盟,由秉承共建、共治、共享、开放理念的各方,携起手来,深度合作,达成联盟,共同致力于探索“区块链+”领域的金融科技创新和应用,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共建联盟链基础设施,并按市场化方式逐步完善联盟生态治理机制。

  共建生态圈金融服务信息基础设施

  在供应链领域,由于企业信息化程度差异较大,存在内部数据标准尚未统一、信用传递能力沿产业链递减的问题。目前,企业间数据分享或信用传递方式,主要包括由单一主体发起、逐层递减的“射线型”,及两方主体互相验证的“线段型”。因此,应用区块链技术自身的多点存证基本特征,构建具有一定标准的信息基础设施,将有助于形成多方主体交叉验证的“网络型”信用传递模式,连点成链、结链成网,助力打造产融结合、企业共生的高质量生态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各方联合发起、共同构建产业金融联盟链,其目的在于建立安全合规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架构,配套稳定高效的联盟链管理机制,以支持多平台多角色的区块链应用平台为载体,切实提高产业覆盖度,助力构建产业生态圈共享数据信用体系,优化产业链场景交互环境;通过供应链上的真实数据进行货物确权,营造信任和诚信的环境氛围;结合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特点,确保供应链环节的可追溯性和安全性,为产业生态圈提供更安全、更可靠的经济生态体系。

  产业金融联盟链将紧密结合业务场景需求特征,逐步对上链的数据要素、业务流程、运营管控、金融监管要求等形成相应标准,并以智能合约的形式,将各方认同的标准和规则固化到区块链上,提升信任机制和协作效率。各联盟方的技术团队将定期组织专题技术研讨会,为联盟底层技术的完善和提升贡献各自的力量。

  拓展产业金融应用场景,有效对接金融市场

  在产业金融应用场景中,以联盟链上的核心企业为中心,通过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资产数字化、标准化,能有效解决供应链全链关键节点的信息不对称、信任不对称、资金不匹配的问题,为资产持有方提供融资服务,为金融机构提供可靠的数字资产;以产业平台为依托,基于交易过程中应收账款、库存、订单等资产数字化,以及平台产生的认证、交易、物流、仓储数据结合外部第三方数据交叉验证,能有效结合产业特点针对性的开发场景化金融产品,如订单融资、存货质押、交易数据贷、税金发票贷等;由产业交易为场景,能切实化解金融机构在融资贸易背景真实性、融资产品适配性和融资需求持续性方面的痛点。

  未来,产业金融区块链联盟平台的应用场景将加快从钢铁生态圈向产业链上下游及其他行业延伸。

  联盟将打造基于场景、开放共享的基础应用平台

  产业金融区块链联盟未来将重点推动联盟成员单位,特别是产业龙头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资金、信息、服务等业务合作落地,推动形成数据资产贡献激励机制,并基于联盟的区块链设施,打造底层技术支撑平台,让资产方、各类服务机构、资金方便捷高效的传递信息,实现资金、资产的双向定制,支持联盟平台数字资产的证券化应用。同时,通过数字资产平台实现数字资产的溯源、登记、交易、公示,帮助企业完成信息数字化、数字信用化、信用资产化、资产证券化的全过程。

  联盟平台基于生态圈产业资源,将金融牌照资源、金融服务能力深度融合,推进银行、信托、证券、评估、担保、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资金方或服务机构成为联盟链节点成员,与金融机构达成新的资产业务合作方式,整合优质金融资源,降低业务成本。这一平台,既可以为联盟成员共享,又向有需求的第三方开放,成为支撑其业务规模化运行的一部分。

  白皮书如下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