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双11”正成为区块链场景应用“练兵场”

  11月11日,阿里巴巴天猫及京东数科双11战报相继出炉。

  根据阿里巴巴战报,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0时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成交额达到了3723亿元,11月11日0点刚过26秒,天猫双11的订单创建峰值就达到58.3万笔/秒,这一数字是2009年第一次天猫双11的1457倍,而这背后的科技力量不容小觑。

  京东数科11.11战报数据显示,11月11日00:00-01:00,支付峰值同比增长150%、白条支付成功率达到99.9%。

  此外,在今年双11期间,阿里巴巴及京东数科均广泛应用了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科技能力,而以区块链技术为首的新兴技术正在为双11保驾护航。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化工具的普及重构了商业价值链,极大地提高供给侧的效能。双11确实已成为我们观察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检验颇佳的窗口”。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双11期间交易频率激增,平台负荷将达到一年最高峰,对于各家电商构成技术响应和维护上的巨大挑战。各家非常注重双11期间技术的投入及应用,事实上是把双11作为技术练兵的战场,以提高应对经营过程中突发问题的技术解决能力。”

  京东数科联合12家银行机构撒过亿元优惠券

  根据京东数科刚刚披露的双11战报显示,今年深度联合12家头部银行机构为4亿用户狂撒过亿元优惠券,旗下京东金融APP更成为众多金融机构在大促期间的“第二增长场景”。

  同时在双11期间,联动线上线下100万品牌商户参与,更与600家金融机构进行深度合作,为用户和商家提供各类服务与支持,与金融机构共建产业新生态。

  与此同时,京东数科不仅携手旗下京东金融APP向用户推出了24期免息、百万体验金和10亿拼手气红包等优惠福利,还深度联合包括交通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等在内的12家头部银行,向用户发放了总价值过亿元的优惠券,活动整体曝光量超过2.5亿,成为了金融机构在双11期间的“第二增长场景”。

  另外,从目前各家双11期间战报来看,技术是所有创新的坚实底座。

  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双11期间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继去年双11核心系统上云后,阿里巴巴全面云原生化,强大而稳健的云计算能力保障了双11的顺畅运行。11月11日0点刚过26秒,天猫双11的订单创建峰值就达到58.3万笔/秒,阿里云又一次扛住全球最大规模流量洪峰。

  据悉,在2020年双11,阿里巴巴从商业到物流,从内容生态到技术体系,数字新基建不断升级。

  “今年双11,阿里巴巴把全副身家性命都放在了云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程立表示,继去年双11核心系统上云后,阿里巴巴全面云原生化,底层硬核技术升级带来了澎湃动力和极致效能。以支撑订单创建峰值为例,每万笔峰值交易的IT成本较四年前下降了80%。

  据了解,阿里巴巴每年在技术研发上投入上千亿元,自研飞天云操作系统、神龙云服务器、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OceanBase等,让曾经不可想象的技术挑战变成平稳的常态。

  另外,根据京东数科披露在技术应用层面,其凭借区块链技术的创新落地应用,为生鲜、母婴、酒类、美妆、奢侈品、跨境商品、医药等众多领域的商品提供了防伪追溯服务,合作品牌商超过1000家,落链数据达到10亿级,消费者“品质溯源”查询次数超750万次。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双11作为购物狂欢节,已经成为电商平台的必争之地。双11具有交易瞬时高并发的特征,因此,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保证购物的流畅度和安全性,并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千人千面的服务就非常重要,这也是对于各家电商平台技术能力的一次实战检测。在电商场景,区块链的应用主要是产品的溯源服务,以验证产品身份和真伪,提升消费者信任度。双11期间溯源数据和查询次数都会急剧上升,这也对区块链应用的速度提出了考验。”

  在安全保障层面,据披露京东数科大数据风控体系已积累各类风险策略超过10万个,可以每天为客户提供4.7亿次决策;另外,京东数科自主研发的机房巡检机器人也参与了本次京东双11;在智能化层面,根据战报披露数据显示,其智能客服问题解决率超过95%、覆盖率达到90%,不仅为用户高效地解决了各类问题,更大幅提升了合作机构的应答效率。

  陈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双11正成为新兴技术的“练兵场”,区块链技术在近两年的双11大促中,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具体来看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电商,一方面,能够解决产品溯源问题,从材料采购、工厂加工、物流运输、商品入库再到发货配送,所有环节数据都在区块链上上链,达到全程来源可追溯以及去向可追踪;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强化电商平台对于入驻的第三方商家的把控,减少第三方商家的彼此侵权纠纷,以及防止第三方商家恶意刷好评、伪造交易流水问题。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