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当前全球区块链政策及监管的三大趋势

2020年11月14日,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区块链蓝皮书:中国区块链发展报告(2020)》。

区块链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进入人们的视野,目前其应用领域已大大扩展,主要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数字货币应用的延伸,统称数字资产;另一类则为在实体经济政务、医疗、金融、农业、供应链等各领域的应用。监管部门对第二类应用多采取积极探索和支持的态度,并推出监管沙盒、制定相关标准、出台政策规划推动技术应用创新和行业规范发展;对数字货币的监管普遍较为审慎。

蓝皮书分析指出,当前全球主要国家区块链政策及监管重点呈现三方面主要趋势。

(一)对技术的支持加大,数字货币监管趋向成熟。

除了英国、新加坡、中国香港、加拿大、日本等以外,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推行沙盒制度。2019年,土耳其发布了“2023年数字战略”,计划在云计算、物联网(IoT)和开源项目中建立“国家区块链基础设施”,该计划还包括试点的测试环境和允许项目成长的监管沙盒。部分对区块链持谨慎和观望态度的国家和地区也开始尝试创建沙盒进行试点,如俄罗斯曾严令禁止加密货币交易,与此同时,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正在起草法案,计划创建区块链的监管沙盒以支持区块链技术和商业创新探索。

日本、韩国、法国等采取渐进式监管措施的国家,随着对他国经验的学习和在数字资产领域监管经验的积累,监管更加规范成熟。

(二)联合监管进程加快,并影响各国政策制定。

为了跟进研究区块链技术及应用最新发展情况,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安全应用。近几年,国际行业自律组织纷纷成立区块链专门机构,如欧盟区块链观察站和论坛、世界银行区块链实验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小组等专门组织,并且各国际组织也在加强对区块链技术和加密货币的研究,以推进对其全球化的监管。国际组织在跨境及联合监管方面将发挥更重要作用。目前,部分国际组织的监管要求对各国政策制定已经产生了实质性影响。

联合监管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应对全球稳定币的发行,促成监管的协同和一致性;另一方面是联合反洗钱、反恐怖组织融资。

受Libra全球稳定币这一新资产形态的影响,各国政府及国际组织对稳定币给予了高度关注和警惕,并加快了对相关监管政策的研究。

(三)监管框架逐渐形成,监管特色初步显露。

2020年2月,欧盟委员会广泛收集欧盟公民、企业、监管机构和其他有关方面的反馈意见,以建立针对欧洲范围内加密资产和市场的监管框架。可以预见,随着欧洲范围内加密资产和市场的监管框架的建立,欧盟内的跨境联合监管机制将逐渐形成。

另一个有待观察验证的趋势是美国在加密领域的“长臂管辖”倾向。2020年5月,Telegram创始人发布公开信,因没法满足SEC的监管要求,结束区块链项目TON。2020年1月1日,纽约南区联邦法院法官拒绝了Telegram向非美国投资者销售Gram通证的请求,Telegram被明确禁止向世界上所有地区的用户销售Gram通证。SEC认为Telegram即便只向非美国投资者销售Gram通证,其通证也会流入美国投资者手中。这体现出了美国“长臂管辖”的特点,这在加密领域虽然只是个例,但不排除后续成为惯例的可能。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