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安深挖大数据“钻石矿” 持续释放发展新动能

  到2025年,贵安数据中心投资规模预计超1000亿元;随着数据中心的建成投用,每年至少会有100万台以上的服务器需求。

  1000亿元

  11月4日,在数博大道延伸段(贵黄路—太金线)道路工程项目下穿贵黄路箱涵施工节点,两台挖掘机正在作业。自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以来,城市框架迅速拉开,以创新驱动发展,贵安新区项目建设、招商引业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

  进入11月,贵安新区各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眼下,金马大道旁的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工地上一片繁忙景象,吊塔、工程车穿梭不停,建筑楼群雏形显现,这个集数据中心机房、配套设施、华为大学为一体的工业园区施工进入收尾阶段。

  作为贵安新区重点打造的大型数据中心之一,目前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一期项目A、B、C三区主体结构全部封顶。该数据中心建成后,将存储华为在170个国家的管理数据。

鸟瞰建设中的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

  与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一路之隔的,是总投资10亿美元的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建成投用后,将对贵州与国际科技企业的合作起到重大示范作用。

  “贵安新区自成立起,就启动数据中心建设,在规模和质量上始终走在全国前列。随着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数据中心集聚建设全面提档加速。”贵安新区产发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贵安新区已规划建设14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总投资预计达470亿元。这些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位于贵安综合保税区的贵州全安密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电子雷管控制芯片。

  事实上,贵安新区厚植生态、能源优势,一直以大数据为主导产业、以绿色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随着一批签约项目的落地建设,到2025年,贵安数据中心投资规模预计超1000亿元;随着数据中心的建成投用,每年至少会有100万台以上的服务器需求,加上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生产,以及基于国产数据库、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等应用可以带动的硬件制造,到2025年,预计贵阳贵安电子制造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当前,贵安新区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以打造“中国数谷”为引领,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加快打造全省新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新的增长极。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强化绿色产业谋篇布局,发力大项目、好项目招商引资,引进了华彬快消品等重大项目43个,总投资936.49亿元;新开工中航发、中粮可口可乐、贵州金元能源大数据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27个,累计投资128.6亿元。同时,贵阳贵安5G发展领导小组成立,全面统筹5G建设;出台《贵阳市、贵安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推进落实工作方案》,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贵阳贵安探索“一体共兴”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渐入佳境。

  贵阳市委十届九次全会作出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大决策,即一个千亿级投资规模的数据中心聚集区、一个千亿级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一个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这一务实举措,为贵安新区深挖大数据“钻石矿”、持续释放发展新动能注入了更强劲的动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贵安新区迅速成立三个工作专班,以领导领衔、专班推进的方式,建立严密高效的工作机制,全面统筹各方面资源,压实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抓细三个产业集群打造工作。

  下一步,贵安新区将创新发展全站式数据中心建设模式,提升数据中心项目建设速度,重点引进“自带业务”型数据中心项目,快速增加服务器上电数量。同时,依托贵安新区的产业基础、政策及土地资源的优势,打造飞地经济,赋能产业升级;依托贵安新区数据中心集聚优势,推进鲲鹏生产线落地投产、达产、扩产,覆盖省内80%以上信创工程需求;依托“华为+富士康”手机生产基地建设,布局年产1.5亿台高端智能终端制造基地。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方面,将聚焦本地特色资源优势推动产业聚集;聚焦软件服务性产业创新发展;聚焦企业生存所需人才资源形成规模效应。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