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谋划好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十四五”规划

一是谋划好大数据产业“十四五”目标。我市大数据产业“十四五”规划要以全会提出的目标为基点,既立足当前对远景目标进行战略勾画,又锚定远景目标就分阶段实施作出具体安排,把加强顶层设计与坚持问计于民结合起来,使规划建议更具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操作性。

二是着力完善大数据产业生态。我们要以数据中心聚集区、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集群这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培育打造为抓手,培育一批具备领先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本地优质企业,落地一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龙头企业。要围绕数据融合新业态突破,大力创新多业并进,促进新技术新业态协同发展。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超40%,年均提升1个百分点。

三是持续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大数据应用赋能工业制造。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用创新推广中心等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快大数据与本地重点制造业、特色制造业深度融合。强化大数据应用惠及农业产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实现现代农业生产实时监控、精准管理、远程控制和智能决策。深化大数据应用赋能生产及生活服务业。把握云经济、无接触经济等创新业务发展新契机,推动“线上+”场景多元化,积极发展无接触配送、智能化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推动传统服务业与大数据的发展融合。

四是着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持续推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拓宽开放共享新思路。提升数据共享资源数量和质量,促进部门及地域间的数据资源共享,释放政府数据蕴含的巨大经济和社会价值,助力数据资源价值发现与价值变现。促进政府数据和公共数据融合,探索数据利用新场景。深度开展政务及公共数据开放应用,通过场景化的数据应用、推广、创新,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探索数据要素新价值。围绕数据要素价值化,积极推进数据产权、隐私保护等方面,探索构建数据资源定价机制。鼓励企业开展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交换、数据共享等商业模式创新,依托大数据平台开展数据增值服务。加强数据治理和安全保护,保障数据要素融通新动能。强化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风险分析与预测预警、数据溯源等关键技术研究,提升大数据安全防御水平,强化防御能力,增强防御效率。

五是深度推进大数据助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以大数据助推政府决策科学化。依托数智贵阳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强对社会治理相关领域数据的收集、发掘及关联分析,为实时掌控、妥善应对、便捷调度、高效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提供数据支撑。以大数据助推政府管理精准化,深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大数据应用,建立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的数据互联互通与开放标准体系,提升政府监管管理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加强对社会治理相关领域数据的归集、发掘及关联分析,为妥善应对和有效处置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提供数据支撑。

六是着力深化大数据创新。持续深度开展大数据理论创新。积极开展数权法研究,做好大数据地方标准研究和应用,持续深入实施“数典”工程。持续深化大数据制度创新。要持续完善大数据地方性法规,通过管理规章的完善,为大数据发展提供法律法规保障。着力推进大数据技术创新。积极对接国际尖端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大型企业及其研究机构等,支持其到贵阳设立分支机构或共建新型高端研发平台,提升对接和承载国际创新资源的能力。

七是持续推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完善。深入推进5G网络建设。围绕“政用、民用、商用”等领域开展5G+政务服务、教育、医疗、制造、车联网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创新。建设智能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充分发挥贵阳主权区块链优势,强化试点示范,加速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享链”城市级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搭建自主可控的区块链联盟网络。加快推进自主可控数据库在数据中心的建设应用,形成自主可控的云服务资源。

(作者系贵阳市大数据局党委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