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正文

新四化下,软件如何定义下一代汽车?

2020年11月22日

  如今,随着汽车行业“新四化”的深入发展,软件、计算能力和先进传感器正逐渐取代发动机的统治地位,汽车正加速从机械设备向高度数字化、信息化的智能终端转变。与此同时,这些电子系统的复杂性也在提高。以当今汽车包含的软件代码行数(SLOC)为例,十年前,主流车型的SLOC约为1000万行;如今一辆汽车约有1亿行软件代码;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软件代码量将达到3亿至5亿行。如今,软件定义汽车已成为全球产业共识。

  汽车软件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11月22日,2020东软睿驰新品发布会在广州成功举办,东软睿驰基础软件产品NeuSAR3.0及ADAS&ADS新品全面亮相。发布会上,东软睿驰NeuSAR首席科学家李冰表示,汽车与软件的融合将更加紧密。新的整车电子架构构成了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软件和服务能力将成为未来汽车产业里最重要的竞争力,开放与协作是未来汽车软件的发展大趋势。

  依托于东软集团30余年的软件背景,东软睿驰在软件领域更擅长、更全面。此外,还可以输出软件能力,帮助车企构建软件开发需要的组织,流程,技术等关键环节。作为一款跨平台、通用性强、硬件适配率高,并支持应用级开发的整车操作系统软件平台,NeuSAR基于autosar,但大于autosar,可为车企提供整套的软件平台,使车企可以更容易的参与到软件开发中,发挥车企在整车功能上的优势,创造出更有竞争力的特性。

  据悉,此次东软睿驰发布的NeuSAR3.0是继去年11月NeuSAR2.0产品发布之后的全面升级,现已完成多项DCU和ECU的量产支持,在底盘动力域多合一控制器,车身域控,智能驾舱仪表等新一代汽车电子架构整车项目的应用发挥重要作用。

  在东软睿驰总经理曹斌看来,未来,汽车发展过程中与IT技术的融合是一个大趋势。

  过去,所有汽车的技术开发都是以供应链为主导的,但是车内的很多软件诚如东软睿驰今天发布的NeuSAR3.0,它在AP里边其实已经是一个复杂的操作系统,但是在过去的车内几乎没有这一类技术和形态,现在的操作系统和一些包括储存、通讯等,全都是IT技术在车内更广泛的研究。

  曹斌表示,基于完整的知识体系以及架构思维这两大优势,促使越来越多的主机厂看到了东软睿驰独特的价值,在未来车型开发、软件体系架构的咨询和服务方面的合作也越来越深入。

  人、车、软件,三方是怎样的关系?

  近年来,汽车制造商不断加码对智能、互联、人机交互的研发投入,而人机交互、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正是汽车人性化演变的一个过程。

  曹斌认为,未来车与人之间的互动将越来越强。比如行业强调的ADAS产品SOA化,而SOA一个特性就是:其视觉、感知部分能够作为一种服务在车里使用。比如人机交互可以借助这种视觉结果给驾驶者一种展现或者前方目标的预判、驾驶的提醒和辅助。

  如今,汽车行业也走到了域控、中央计算的时代。功能不断集中、增加,开发时间越来越短;软硬分离、互联互通成为趋势,主机厂和多个供应商协作完成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开发将成为常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要求提出一个统一的架构,能够对不同供应商以及主机厂自己开发的软件进行集成,需要由过去面向过程、面向对象的开发,变成面向服务的开发,以便实现对功能的快速迭代和重组、重用,应对灵活多变的智能网联趋势下的业务需要。

  曹斌表示,接下来,对于车企而言,在造车过程中搭建的是一个体系,不是单纯的功能的组合,车企跟消费者之间也是不断提供新功能,消费者行为的反馈可以通过一些数据、后续的训练和感知使这个车越来越贴近消费者。

  软件如何定义下一代汽车?

  现如今,随之硬件加速“商品化”,软件及软件更迭所带来的性能和功能变化,将决定未来汽车的差异性。

  在软硬分离的大背景下,这就要求系统架构是支持软硬分离的,这样保证过去开发的功能可重用,不同硬件平台迁移成本最低。这就要求这个架构是面向服务的,可以将功能分为原子、组合服务,以便未来追加新功能时,不用受过去信号转换到功能的影响,更大程度支持软件定义汽车。

  东软睿驰ADAS总监刘威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开放进化的自动驾驶平台有五大发展趋势:一是软件架构的演进;二是从“软硬一体”到“软硬分离”;三是传感器功能泛化;四是从升级到“自我进化”;五是合作模式的转变。

  软硬解耦,让汽车的物理开发和软件开发并行不悖,但更多的还是由软件来定义差异性。多年来,东软睿驰通过自身软件能力的优势,在自主开发SDV全栈智能方案方面不断的实现产品、功能的快速开发和迭代,打造更具品牌核心竞争力及差异化的产品,构建符合行业规范的自进化汽车软件开发及服务体系。

  正如曹斌所说:“在汽车产业变革的情况下,软硬分离之后,能够提供全栈的软件能力的供应商未来会有更多的机会,只要你的能力够强。”

  下一阶段,新的体系架构、新的软件平台化发展,核心市场是在中国。无论是消费者对创新的欢迎程度,还是车企创新的热情,或是人才投入的速度以及政府的支持,方方面面使得中国市场成为全球发展的焦点。曹斌认为,东软睿驰处于这一核心圈里的核心,必将有机会成为更有影响力的软件供应商,这也是东软睿驰希望未来可能在车企下一代车型里边能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