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0年)》发布

《报告》指出,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数字乡村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整体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建设智慧农业,为助推数字经济与农业农村经济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发布《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2020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浙江、河北、江苏、山东、湖南、广东等22个省份相继出台数字乡村发展政策文件,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中央网信办会同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2020年网络扶贫暨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在地方推荐、专家评审及复核、社会公示基础上,确定117个县(市、区)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重点在开展数字乡村整体规划设计、完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探索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探索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完善“三农”信息服务体系、完善设施资源整合共享机制、探索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等7个方面先行先试,为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探索有益经验。总的来看,数字乡村战略进一步落地实施,各地区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取得良好成效。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初见成效,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大幅提升,乡村信息服务更加完善,智慧绿色乡村建设稳步推进,乡村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网络扶贫取得明显成效。

《报告》强调,我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仍需从以下方面着力:一是要加强规划布局,积极谋划“十四五”数字乡村发展。二是要夯实发展基础,加快建设乡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三是要释放数字红利,培育壮大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四是要创新治理模式,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五是要推动融合发展,统筹发展数字乡村与智慧城市。六是要激发内生动力,接续推进网络扶贫与数字乡村建设。

同时,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向全国征集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经过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了浙江省德清县、重庆市荣昌区、江苏省丰县等20个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形成了《案例汇编》,在论坛上发布,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为有力有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提供借鉴参考。

报告如下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