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区块链和云计算双引擎,合力驱动“数字+”经济发展

  “新基建”的本质是在基础设施层面融入更多高科技数字化技术,建设信息数字化基础设施。由于数据的生产和使用往往涉及多个产权主体和多种异质性数据,为了夯实数据基础,数据的高效存储及安全、可信传输至关重要。普华永道认为,区块链和云计算被纳入国家“新基建”范畴,作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技术基础设施,在国家政策、需求和资金驱动下,将走上“快车道”的发展机遇,在未来5至10年催生大规模的产业集成创新和应用,重塑产业结构和商业模式。

  区块链和云计算:双剑合璧 发力基建

  区块链和云计算作为核心技术,可以在数据存储、传输及使用中维护数据隐私和安全,拓展数据基础设施的弹性与性能、提升数据质量和可信度,并促进数据的安全性、可信性及合规性,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高速公路。普华永道认为,区块链和云计算将在以下方面有效助力“新基建”,实现其战略意义:

  对于政府而言,积极运用区块链和云计算,将有助于解决传统基建项目数据质量低、业务管理流程透明化不足等难点,改善政府对“新基建”各项投资决策的能见度,提升办事效率及风险管理水平,并推动其整体价值链中各类单证和流程的规范化和智能化,从而有助于政府提升“新基建”项目的质量和水平。

  对于企业而言,发展基于区块链及云计算等的相关应用,有利于打破行业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不同企业多样化平台之间的数据安全存储与交换,解决企业间信任与价值的传递问题,有效降低企业的信任成本,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及商业模式创新的助推器。

  区块链和云计算为“新基建”其他新兴技术的发展应用提供技术基础。例如,为5G技术提供数据安全保护、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高效的数据处理分析能力等。此外,由于区块链技术是“合纵连横”的技术,适用于解决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创新升级中跨机构、跨区域的数据孤岛问题,是打造一个更为公平可信的“大数据中心”的重要前提。

  应用场景落地,商业价值凸显

  近年来,央行数字货币项目正持续顺利推进中。2020年4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确认数字人民币已开展测试,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测试。随着“新基建”区块链和云计算等数字化基础设施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将加速数字货币的推出和发展,打造链上和云端双引擎数字化驱动的新型商业模式,充分建立互信互利、开放共享的新型生态圈,从而逐步实现我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当前区块链和云计算在能源、金融、贸易、政务、交通管理等领域,已经形成一批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适用于各产业级、企业级和跨区域的应用落地,推动整体产业升级和商业价值增长。下表列示了部分行业区块链及云计算的应用场景及价值分析:

资料来源:根据普华永道区块链和云计算项目资料和网络公开资料整理。

  乘风“新基建”,掌握“数字+”经济发展先发优势

  响应国家“新基建”政策,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已纷纷出台和制定鼓励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及发展的政策红利及行动方案。例如针对区块链技术,北京市政府已于2020年6月30日率先发布《北京市区块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国外也已经有多地政府计划利用区块链技术支持智慧城市和可持续发展建设。“上链”和“上云”将成为“数字+”经济的标配。

  政策是关键性的风向标,国家已启动了“数字+”经济的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各企业更应抓住此次“新基建”风口,积极开展战略部署,有序开拓及推进区块链和云计算应用的试点项目,逐步实现数字赋能的新商业模式。区块链及云计算的应用实施涉及一系列任务工作,普华永道归纳并罗列以下任务内容:

  战略规划:深入挖掘企业业务与区块链、云计算的契合点,精准识别区块链应用的业务场景和预期商业价值的流入,评估云服务的业务需求及数据需求,根据企业自身特征制定区块链、云计算战略发展路径。

  生态系统建设与推广:识别合作伙伴,建立与生态系统伙伴的合作模式,推动行业的区块链应用生态系统的搭建,并逐步制定区块链生态系统治理规则与标准。

  技术应用设计与开发:以商业价值为导向设计区块链方案,开发实施最小可用产品,验证结果并进行必要的调整,提升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的有效性。对于云计算应用而言,可以从识别及评估云服务供应商、设计与建立云治理模型、云安全控制模型、服务交付与信息技术流程、云服务基础设施试点、云服务基础架构等方面完成企业上云的设计、开发、测试及部署流程。

  风险与安全性评估:建立区块链、云计算应用的风险管理、治理及内控体系,开发一套针对区块链、云计算解决方案的持续监控计划,提升威胁与漏洞管理,加强企业技术应用安全。

  系统运营及后续优化:区块链平台上线后,应建立并逐步完善区块链平台商业模式和后续运营发展模式。云服务平台部署完成后,也应参照云服务基础架构进行持续改进,并持续管理和定期评估企业在云环境上的安全情况。

  普华永道认为,政府和企业若运用市场中成熟的区块链标准化工具和平台,将大幅度缩短和降低政府和企业自身对于区块链和云计算商业应用场景识别、生态体系构建、平台应用部署和后续运营等上述一系列应用实施的时间和成本投入,有利于政府和企业更迅速、便利地利用区块链和云计算技术实现商业模式和数字化升级,快速创造真正的商业价值。

  区块链和云计算作为提供数据高效存储与安全传输保障的重要新技术基础设施,在“新基建”中战略地位显著。通过与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进一步融合,共同推动企业数字化战略转型和产业创新,促进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同时,在“新基建”推动新技术基础设施发展的政策引领下,区块链、云计算应用的落地场景将不断丰富,企业管理者应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和政策红利,加速产业级及企业级的区块链、云计算应用落地,实现后疫情时代中国数字经济的腾飞。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