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昨晚,中芯国际回应!

12月20日晚间,针对美国商务部将中芯国际及其部分子公司及参股公司列入“实体清单”一事,中芯国际发布公告回应称,该事项对公司短期内运营及财务状况无重大不利影响,对10nm及以下先进工艺的研发及产能建设有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持续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视情况采取一切可行措施,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力争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公告显示,自2020年9月5日公司从媒体获悉可能被美国商务部列入贸易黑名单以来,一直努力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以期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但遗憾的是,公司仍然被列入了“实体清单”。对此,中芯国际表示坚决反对,并再次重申,公司自成立以来一贯恪守合规运营的原则,严格遵守生产经营活动所涉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从未有任何涉及军事应用的经营行为。

10nm及以下技术节点“推定拒绝”

当地时间上周五(12月18日),美国商务部在网站发表声明,指有证据显示中芯国际(SMIC)和中国军民融合 ( MCF ) 项目有关,基于美国国家安全考虑,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表示:“我们不会允许先进的美国技术帮助一个日益好战的对手建立军队。从中芯国际与军工联合体的关系、中国对军用民用融合授权的积极应用以及政府指导的补贴,中芯国际正利用美国技术支持其军事现代化。”

《华尔街日报》评论道,中芯国际一旦被列入实体清单,将被迫向美国商务部申请特殊许可,才能从美国供应商获得关键商品,美国政府藉此限制中芯获得美国先进的芯片生产技术,尤其是10纳米或以下的半导体先进工艺遭限制,将对中芯造成重要影响。

对此,信达证券认为,中芯国际被纳入实体清单,是对全球半导体产业的重大冲击。由于禁令中明确表示将拒绝10nm及以下制程的需求审批,这也意味着中芯国际将被迫停止在先进制程方向的突破。而此次中芯国际列入实体名单后,美国设备供应商的收入亦将首当其冲地受到影响。

此外,包括中国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DJI)在内的59家中国企业被一并列入清单,美国商务部指这些公司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行动,透过高科技监控等技术,在中国境内大规模侵犯人权,又协助中国出口产品,支持世界各地专制政权,相关行径与美国外交政策利益背道而驰。此前,华为等企业已经被列入到这个所谓的实体清单中。

威尔伯·罗斯在接受外媒《Fox Business》采访时称,今次一共将77个实体列入列表,当中60间属中国企业,涉及协助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化活动和建设人工岛、侵犯人权及窃取美国贸易机密等。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会采取所有可行对策,防止中国企业及机构恶意利用美国商品及技术,若果美国企业想出售技术和设备给实体列表的机构,需要事先申请和获得批准。

短期运营及财务状况无重大不利影响

中芯国际被列入实体名单后,如果没有经过美国政府方面许可,中芯国际将无法进一步获得相关美国企业的技术和产品。而在先进技术节点(10纳米或以下)生产半导体所需的许可项目将被预先设定为了拒绝。其中的关键点就是10nm及以下工艺技术。不过根据中芯国际最新财报来看,目前几乎所有营收还来自10nm以上工艺,短期影响依旧可控。

对此,有行业人士解读,在当前晶圆产能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中芯国际14nm及以上制程的产能持续饱满,公司14nm以下制程业务占营收比非常小,被纳入“实体清单”对公司财务影响有限。

下一代先进工艺发展受阻

根据中芯国际本次说明公告,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后,根据美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针对适用于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的产品或技术,供应商须获得美国商务部的出口许可才能向公司供应;对用于10nm及以下技术节点(包括极紫外光技术)的产品或技术,美国商务部会采取“推定拒绝”(Presumption of Denial)的审批政策进行审核;同时公司为部分特殊客户提供代工服务也可能受到一定限制。

在逻辑电路领域,目前还遵循着“摩尔定律”,即每隔18-24个月,晶体管的数量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因此,拥有更为领先的工艺技术意味着赢得更多的市场机会。5G手机、高性能计算、物联网、自动驾驶等场景需要用到的芯片中,CPU、GPU、SOC等核心器件的技术节点已基本推进到7纳米或者5纳米,AI芯片亦是。

尽管中芯国际当前量产的最先进工艺只是14纳米,但公司已经储备了更加先进的工艺技术。如果美方上述政策不调整,公司已开发但未量产的先进技术或只能束之高阁。

相对而言,成熟工艺受到的影响长期可控。中金公司黄乐平团队认为,对于10纳米以上制程,中芯国际在生产中除了会使用美国设备以外,也会采购美国产半导体材料(如气体等电子化学品)及EDA软件。预计公司在向美国政府申请出口许可的同时,也会积极导入日本、欧洲及国产等新供应商,长期看影响有限,但短期是否会对供应链稳定造成影响有待观察。

目前,中芯国际在上海、北京、天津、深圳四地共建有7座晶圆厂。从尺寸来看,4座为12英寸产线,3座为8英寸产线。从工艺节点来看,2座为先进工艺产线,5座为成熟工艺产线。其中先进工艺产线分别为中芯南方(14纳米及以下)和中芯北方(28纳米),这两座晶圆厂生产的芯片尺寸都是12英寸。

中芯国际的产能利用率维持在高位,换句话说,如果扩产计划和下一代先进工艺量产没法落地,在不提价的情况下,公司需要采取更为严格的成本管控,才能有效缓解较高折旧对盈利的冲击。折合8英寸晶圆计算,今年第三季度,公司月产能为51.02万片,产能利用率为97.8%。而在第三季度的晶圆收入中,85%由成熟工艺贡献。

中芯国际可能被拉黑的苗头显现

事实上,此番中芯国际被美国政府列入到实体清单,并不令外界感到意外。

自2020年9月5日公司从媒体获悉可能被美国商务部列入贸易黑名单以来,一直努力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以期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

在9月中旬,对于美国政府可能要采取的举措,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也曾代表众多芯片公司起草了一封警告特朗普政府的信件——该信件称,如果将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制造公司中芯国际列入黑名单,将会损害美国自己的利益。

彼时SMEI在信中表示,中芯国际每年在美国购买的设备和材料金额高达50亿美元,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将使美国更难为其提供产品,从而损害美国的技术优势;信中还提到,此举将让人们愈发觉得美国商品交付具有不可靠性,这也将影响人们对美国经济实力的认知。

但美国政府对此并未理会,之后中芯国际可能被拉黑的苗头显现。10月9日,中芯国际发布美国出口限制的进一步说明:经过多日与供货商进行询问和讨论后,公司知悉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已根据美国相关出口管制条例向部分供货商发出信函,对于向中芯国际出口的部分美国设备、配件及原物料会受到美国出口管制规定的进一步限制,须事前申请出口许可证后,才能向中芯国际继续供货。

内忧外患的中芯国际

美国政府此番“拉黑”中芯国际,将中芯国际推入了内忧外患的境地。

12月16日,中芯国际再发公告提示了核心人物梁孟松可能辞任的可能性:董事会注意到有关公司执行董事及联合首席执行官梁孟松博士拟辞任公司职务的消息,并且公司已知悉梁博士其有条件辞任的意愿。公司目前正积极与梁博士核实其真实辞任之意愿……。

而事件的起因则是,12月15日晚中芯国际董事会宣布蒋尚义获委任为公司董事会副董事长、第二类执行董事及战略委员会成员,自2020年12月15日起生效。蒋尚义亦为半导体业界风云人物,曾在台积电先后担任研发副总裁、首席运营官(COO)等职。

据披露,在公司相关董事会表决通过关于委任副董事长、执行董事的议案中,梁孟松已投出了无理由投弃权票。但董事会认为,蒋尚义符合执行董事任职资格,能够胜任所聘岗位的职责要求,其提名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梁孟松现年68岁,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机工程及电脑科学系并取得博士学位。在半导体业界有着逾三十四年经历,从事储存器以及先进逻辑制程技术开发,拥有逾450项半导体专利,曾发表技术论文350余篇。翻看梁孟松职业生涯,这位被誉为“影响全球晶圆厂格局的男人”先后于台积电、三星、中芯国际担任要职。

上述事件是否还有回旋余地,目前尚未可知。此前中芯国际方面回应称:“公司最高管理层人事变动,还请以公司发布公告为准。”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