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2021年5G发展展望

日前,在2020通信产业大会暨第十五届通信技术年会上,工信部赛迪智库发布了《5G发展2021展望白皮书》。白皮书内容包括对2021年5G形势的基本判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应采取的对策建议等,以及全球5G研发与商用进展、我国5G研发与商用进展、我国5G区域融合应用指数和5G典型应用案例等附件。

白皮书预计,2021年四大电信运营商将持续加大5G网络投资力度,预计将是将是2020年的1.5到2倍,2022年5G基站建设将会达到高潮。

2021年,我国5G网络建设和产业规模将进一步增长,且增幅将超过2020年度。四大运营商仍将继续布局5G规模组网,并联合企业广泛探索5G融合应用。

5G融合应用将使C/B/G多端用户和市场受益,其中工业互联网领域的5G专网建设将率先发力。但与此同时,我国5G应用发展还存在各类新生5G融合应用面临挑战、5G融合应用商业盈利模式尚不明晰、F5G标准和认证机制存在短板等问题,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1年5G将如何发展?

在2020年12月28日召开的202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2021年将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加快主要城市5G覆盖,推进共建共享,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

2021年规划新建5G基站超60万个,5G正进入融合创新的关键阶段。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2021年将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加快主要城市5G覆盖,推进共建共享,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同时聚焦10个重点行业,形成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并适时发布部分频段5G毫米波频率规划。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我国2020年已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个。2021年我国5G建设将持续提速,推动产业链景气度上行。同时,从应用侧看,在5G网络规模化的持续驱动下,我国5G消费类应用逐渐成熟,运营商专网项目纷纷落地,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多点开花。5G正进入融合创新的关键阶段,5G行业应用规模商用进程有望提速。

三大运营商定下2021年新目标

近日,三大运营商纷纷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设定基调、明确目标。

中国移动

推进数智化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中国移动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加快“三转”,拓展“三化”,深化“三融”,提升“三力”,深入实施“5G+”计划,加快构筑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

中国移动2021年工作会议部署的六方面重点工作如下:一是加快建设信息“高速”,打造品质一流新型基础设施;二是创新运营信息“高铁”,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新需求推动新发展;三是全力推进智慧中台构建,提升数智化转型支撑水平;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五是扎实履行央企责任,做好“六稳”“六保”,主动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六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信

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努力打造差异化云网能力

2021年中国电信的主要发展目标是:业务收入持续增长,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收入结构持续优化,企业价值稳步提升。

中国电信2021工作会议明确了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要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二是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加快服务升级和业务拓展。三是要加快云网融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赋能内外部数字化转型。四是要切实维护网信安全,全力打造安全型企业。五是要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六是要强化企业管理,持续提升运营管理效率。七是要坚持依法治企和底线思维,防范化解企业风险。八是要坚持共创共享共赢,营造和谐发展氛围。九是要加强党的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中国联通

落实“五个深化”,提升“三大目标”

2021年中国联通的主要发展目标是:着眼全面塑造“五高”发展新优势,实现经营业绩稳定增长、发展质量全面提高、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中国联通2021工作会议部署的六方面重点工作如下: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新阶段中国联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二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高品质服务;四是坚定不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实现高效能治理;五是坚定不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强劲高科技引擎;六是坚定不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实现高活力运营。

   白皮书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