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数据观情报局 ▏汽车行业打响2021年缺“芯”第一枪 全球汽车巨头纷纷减产

2021年的第一周,汽车行业就因为芯片短缺迎来了危机。包括本田、丰田、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内的多家车企在开年第一周内就被迫作出了减产和停产的决定。

据彭博社9日报道,丰田美国业务发言人周六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由于芯片供应有限,日本丰田汽车集团预计本月将把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生产的坦途卡车的产量削减40%。

日本丰田汽车并不是近期唯一一家因为芯片短缺决定减产的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美国福特、日产汽车和本田公司等,分别决定不同程度地停工或减产。

此前,据外媒报道,本田汽车因为全球汽车芯片及半导体零部件供应不足,决定在日本国内减产汽车。而减产的车型,或许是铃鹿制作所(三重县铃鹿市)生产的小型车“飞度”,从本月起每月减产4000辆左右。有消息称,芯片短缺可能在2021年一季度影响本田的数万辆汽车。

北美方面,福特汽车相关人士曾表示,其位于美国肯塔基州的一家SUV工厂将停产一周;而菲亚特克莱斯勒也被曝出将推迟墨西哥工厂的复工时间,同时位于加拿大的一间工厂也将暂时停产。

此外,德国大众2020年12月曾表示,公司面临芯片供应短缺,将调整中国、北美和欧洲工厂的生产。

国内市场中,受到芯片短缺影响而减产甚至停产的汽车制造商也不在少数。在国内销量最多的大众汽车,最先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其部分车型因为芯片短缺,甚至进入了停产状态。

广汽集团也表示,因疫情导致全球经济情势受到波及,广汽集团个别企业,收到了供应商关于部分车型零部件供应,将受到影响的预警信息,相关情况还在滚动确认中。2020年12月4日,广汽本田内部人士就曾称:“目前广汽本田因为芯片供应不足导致小车产量受限,部分车型断供。”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半导体短缺严重,从今年2月份开始一些汽车制造商的产量可能每周减少10%至20%。

关于汽车行业芯片短缺,业内专家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部部长李邵华表示,近年来,全球芯片行业产能投资相对保守,供需不平衡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前就已经有所表现。疫情加剧了产能投资的谨慎,2020年上半年芯片行业对消费电子和汽车市场预测偏保守,对2020年下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好预判及准备不足。此外,欧洲和东南亚受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主要芯片供应商降低产能或关停工厂的事件陆续发生,这进一步加剧芯片供需失衡。

半导体行业分析师林子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近年来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物联网设备等智能终端的快速发展,也抢占了部分原本用于汽车芯片的半导体产能。由于物联网、5G等领域的商业前景更广阔,不少芯片企业更愿意将产能投入到这些行业。

林子恒预测,今年下半年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商都可能遇到芯片不足的问题,并且芯片价格会进一步攀升,但相信对中国市场不会造成较大影响,普通消费者也不会感到明显涨价情况。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