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易鲸捷:赶上了产业发展好时光

有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易鲸捷信息公司在数据库应用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

2016年,推出易鲸捷企业级融合大数据平台,用于事务、运营型数据存储和商业智能分析。

2017年,完成智能电网高频采集系统解决方案,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达到全球最先进水平。

2018年,开源数据库项目成为阿帕奇软件基金会顶级项目。自此,国内的数据库技术首次进入全球顶级开源体系。

2019年,智能制造研发云能力平台在国创中心通过验收。

2020年,易鲸捷钱库金融数据库贵阳银行建设核心业务沙箱测试系统成功上线,打破了国际巨头对我国金融领域数据库技术的垄断。

“乘着国家互联网+和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大发展的东风,公司进入了快速增长的轨道。‘十三五’时期无疑是易鲸捷成立以来的第一个黄金五年。”回顾公司一步一步的足迹,贵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静深有感触。

全球最早推出融合型分布式数据库

易鲸捷公司内部工作环境。韩竹蛟 摄

易鲸捷成立于2015年12月,是一家技术全面自主可控的国产数据库厂商。目前,公司员工有近200人,其中70%为技术人员,其核心研发队伍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数据库核心模块研发能力的专业团队。

“不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建设现代化强国就会‘缺芯少魂’。”在李静看来,操作系统、芯片、中间件、数据库作为中国数字底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主化、国产化程度对于国家IT产业的发展及国家信息安全都至关重要。长期以来,我国数据库市场被国外巨头垄断,国产数据库市场份额很低。易鲸捷成立伊始,就将实现对数据库核心基础架构自主掌控作为首要目标,先后投入3亿美元自主研发了全球首个下一代融合型分布式数据库,所有知识产权自主可控,在技术上具备与全球顶尖企业竞争的实力。

“易鲸捷融合型分布式数据库将分析与交易融合在一个平台上,可同时支持事务型与分析型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大大简化由于业务增长停机升级的过程;同时还可以通过实时分析提升数据的实效性,从大数据中获取更多的价值,属于世界领先的数据库基础核心技术和产品。”李静说。

关键领域应用实现重大突破

易鲸捷董事长李静女士现场介绍公司发展情况。 韩竹蛟 摄

“易鲸捷的产品已成功进入国内外金融、电信、能源、互联网等行业,拥有中国银联、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国家电网公司及摩根大通、亚马逊、英特尔等众多全球知名客户及合作伙伴。在数据库领域数据量最大、业务类型最复杂、稳定性要求最高的场景中,充分证明了其领先的技术实力。”李静介绍说。

在金融领域方面,2020年4月1日,基于易鲸捷国产分布式金融数据库钱库搭建的贵阳银行核心交易“沙箱”系统成功上线,目前已稳定运行超过250天,联机交易成功率达到99.999%,准确率100%,部分性能甚至超过现有核心业务系统,获得客户的高度评价。

作为国产数据库在银行核心交易领域应用的首例试点项目,项目的成功上线验证了国产数据库应用的技术可行性、可靠性,为国家关键技术安全可控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除了金融领域外,易鲸捷产品已在中国移动大数据系统、中国联通运营商务支撑系统、国家电网省级集中智能费控和智能电网高频采集系统、国家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制造云平台、中国“天眼”FAST数据存储和计算以及美国最大金融财团摩根大通的风控和合规系统中应用。

“率先进入银行核心交易领域的技术制高点后,未来易鲸捷将努力发展成为核心交易领域的国产数据库头部企业,集中力量打造国内第一个纯国产化金融核心交易全栈式解决方案及生态体系,将公司数据库产品快速复制推广进入国内其他银行乃至金融细分行业,并不断向智能制造、运营商等行业核心领域延伸。”说起未来的发展,李静充满自信。

减税降费政策带来实实在在好处

国家税务总局贵阳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干部对易鲸捷公司财务人员开展涉税政策辅导。韩竹蛟 摄

易鲸捷成立5年来,在不断取得技术开发应用重大突破的同时,营业收入与估值快速增长。根据最新一轮融资估值,易鲸捷市值已近20亿元。“易鲸捷的成长赶上了产业发展的好时光,公司能有今天的发展,与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扶持密不可分。”李静坦言。

“互联网+”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2015年以来,国家相继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云技术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等。2014年,贵州省开始瞄准大数据“蓝海”,把大数据上升为全省战略,贵州成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相继出台《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国家和地方政府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了易鲸捷最大的支持。

“国家不断加码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给易鲸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谈及税收政策的支持,李静的感受非常明显。公司成立以来,税务部门就经常通过上门辅导、税务培训、微信沟通等方式,宣讲税收政策,帮助化解税收风险,让公司及时足额享受税收优惠。易鲸捷研发投入逐年增加,公司享受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等政策,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坚定不移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这为易鲸捷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李静认为,发展大数据离不开数据库等基础设施技术支撑,而数据库的国产化替代更是当前自主可控背景下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大力推行数据库的国产化替代,不仅将重塑各行业的运行逻辑,更将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开辟一条崭新的赛道。“易鲸捷将为此不懈努力。”李静说。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