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做强“南箭北星”!《北京市支持卫星网络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

为进一步快速培育壮大卫星网络新业态,鼓励商业航天企业在京发展,北京市经信局联合市发改委、市科委等26个市级单位和相关区政府,共同编制了《北京市支持卫星网络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了“南箭北星”产业布局,创新了财政支持方式,实施保费补贴和政府基金收益让渡,引导社会力量支持产业创新和发展。

《措施》提出,“十四五”末,要构建具有引领性的卫星网络星座和运营平台,形成卫星网络标准体系,拓展一批卫星网络重大应用场景,打造覆盖火箭、卫星、地面终端、运营服务及核心软硬件、系统运控的卫星网络全产业链。

在产业发展和创新方向方面,《措施》指出,要推进卫星网络全产业链发展,重点发展商业火箭、卫星、地面终端和运营服务等关键产业环节,同时与5G通讯、电子信息、车联网等产业协同发展,在交通物流、航空航海、石油电力等领域,以及防灾减灾、水务监测等城市管理方面加强应用。

在协同发展方面,要实施空间共享和突出京津冀协同。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在相似类型的项目入驻时,适当调整项目评价考核标准,本着避免重复建设的原则,鼓励先入园的企业考虑后续入园企业的使用需求,对火箭、卫星总装集成测试厂房等设施开放共享。此外,北京要承担起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引领使命,完善和丰富京津冀区域内全产业链布局。

在创新财政支持方式上,一方面,实施商业航天发射保费补贴,对在京从事商业火箭、卫星研发、生产、发射经营的企业,给予商业航天发射保费50%的补贴。另一方面,实施政府基金收益让渡,在市级引导基金设立的卫星网络子基金清算时,按政府出资超额收益的10%至20%,奖励基金管理团队。

全文如下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