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5G时代,通信企业的变革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了《5G时代,通信企业的变革》报告。报告指出,5G第一次将以人为中心的通信,扩展到了以人与物为中心的通信,从而实现了万物互联。5G网络大带宽,高可靠低时延及大连接的特性,能够支持智慧医疗、智慧能源、智慧交通及工业互联网等应用场景的发展,助力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1、5G网络的“与众不同”

相较于4G,5G在网络架构、实现方式、运维及服务对象方面均发生了变化。在网络架构方面,5G射频与天线紧耦合,核心网下沉至更靠近用户侧;在实现方式方面,5G核心网已实现IT化,基站IT化正在研究,近几年可商用;在运维方面,智能运维将代替人工,成为主流;在服务对象方面,行业客户成为5G网络的重点服务对象,营收增长的新动力。

2、5G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5G的变化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基于主营业务优势切入5G行业应用。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5G时代,发力边缘云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业务正当时。对于主设备厂商来说,基站的IT化使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凭借通信领域的积累,发展行业解决方案具备优势。对于IT设备厂商来说,基站的IT化为其带来进入通信领域的机会。对于基站天线厂商来说,下游客户高度集中,竞争更加激烈,毛利率进一步降低。对于运维服务商来说,智能运维导致原运维市场萎缩严重,急需转型。

3、5G时代,通信企业发展建议

对于电信运营商、主设备厂商、IT设备厂商及专网厂商来说,需抓住5G行业应用发展机会,寻求增长新动能。对于运维与基站天线厂商来说,5G对其主营业务带来了较大的冲击,需尽快实现业务转型。在发展行业应用时,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商需聚焦目标领域,布局上层应用,与互补企业形成战略合作。

具体报告如下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