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筑牢贵阳数字根基 为下一个五年的发展蓄势

从蓝图绘就到奋进正当时,从探索路子到贡献经验,贵阳用不懈努力,谱写着数据建设奋斗史,让大数据成为贵阳的代表作之一。

如今的贵阳,在数字产业的质量和速度上实现双提升、数字经济融合突破、数据共享开放率已位居全国前列、数字化治理水平成绩斐然、创新实践全国领先、数博会享誉全球的良好态势,为下一个五年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

从无到有

数字产业在贵阳全面发展

2014年,贵阳大数据发展的起步之年。

那一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贵阳市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考察调研,听取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和实际应用情况介绍,肯定“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与此同时,贵阳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国家级贵阳 • 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揭牌中国首家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举办首个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获批建设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

大数据战略全面实施的大幕逐一拉开。

五年来,贵阳在大数据理论研究、政策构建、产业布局、融合创新等方面都交出了经得起检验的答卷。出版发布了《数权法》《数典》《中国数谷》《大数据蓝皮书No.4》《主权区块链1.0》等理论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已成长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创造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独有模式。

几年的时间,大数据在贵阳这片土地上扎根,并形成全国独有的现象。

稳扎根基

建设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

产业如何发展,贵阳通过建设产业集群,让发展坐实。

布局了三大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为贵阳贵安两地产业协同发展奠定基础,为城市增加磁力场,引得凤凰落枝头,华为来了、京东来了,中国电子、腾讯、拓维、中智、网元、好活科技等上百家大数据企业也纷至沓来。

在数字产业化发展路途上,贵阳开展大数据企业精细化培育,建立初创型企业、成长型企业“双百企业库”,通过构建多层级的大数据企业培育体系稳根基。

为了让企业能够守得住、活得好,出台《贵阳市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做大做强。

扩大服务

数字化治理重塑民生

2017年5月1日,贵阳正式实全国首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地方性法规《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此后,配套的三部政府规章《贵阳市政府数据资源管理办法》《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实施办法》《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考核暂行办法》也相继出台,意味全国首个“吃螃蟹”的贵阳在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步入法治轨道。

如今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评估中连续4年全国领先,在全球30个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中位列第6。

数字政府为城市治理现代化赋能,贵阳市让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实现1154个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10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数智贵阳”微信小程序接入贵阳市人社通、贵阳公积金等12个市级部门高频APP(公众号),可办医保、公安交管、生活缴费等163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

转变观念

产业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

用科技为实体提升做保障。2020年,贵阳市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51.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个点。

京邦达无人智能配送项目、车夫网—国际空港物流中心等30余个项目被评为省级融合标杆项目。

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及40个农贸市场完成智慧化、信息化升级改造,建成运营社区“智慧微菜场”300个,建立22个农产品产地物联点。

无接触经济、共享经济、线上经济纷纷涌现。“刷脸支付”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运用;京东智能机器人送货进入小区;满帮平台认证司机用户突破900万,认证货主用户超400万。

贵阳居民的生活方式,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变得更便利,更智能。

寻求突破

夯实基础建设孪生城市

一条产城融合的“智”绘大道,将贵阳所有的数据蓝图集于一身,这条在建的数博大道已初步建成5个10亿级规模的大数据产业集聚示范基地,数博大道“十大工程”已建成医疗大数据平台、智慧环境监测等11个数字化标杆项目。

在高新区沙文区域,贵阳开设了省内首个开放道路自动驾驶测试区域,推进5G无人驾驶+车路协同实际应用试验。智慧公交站点站牌、智慧交通信号灯等融合基础设施有序推进,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

为确保大数据产业发展,贵阳在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目前,贵阳市、贵安新区累计建设5G基站8518个,实现数博大道沿线以及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贵安新区核心城区室外场景全面覆盖,其余7个区(市、县)实现主城区连续覆盖。

此外,还建成贵阳贵安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南方节点建成开通,出省带宽达到1.7万Gbps,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联通。

首个五年,贵阳这座年轻的城市,焕发蓬勃的生机;下一个五年将步入中壮年的稳定步伐踏步前进。(记者 陆丹)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