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甘霖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12名委员作大会发言。这是在主会场,甘霖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甘霖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8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视频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要加快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与我国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

甘霖说,我国积极推动大数据、区块链应用升级与创新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正在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但目前我国在大数据、区块链领域仍面临数据壁垒制约、数据保护体系不完善、相关人才缺口较大等问题。为此,提出四点建议:

——做好顶层设计,打通数据壁垒,促进数据跨界融合,助推产业创新与升级。全面推进公共数据分级分类开放,释放公共数据红利。加强隐私保护,前瞻研究相关法律制度。提升数字资产安全、个人隐私保护能力。

——抓住产业升级机遇,推动核心技术创新发展。通过基础理论突破、相关学科融合、支撑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从源头上解决“卡脖子”问题。深化数据融合,推进由个性化应用场景形成集成性细分领域,开展新技术融合应用试点示范,推动应用功能升级、效率升级、安全升级。

——以数据技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服务民生发展。打通部门、省市、行业大数据,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的高效率、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发展数字经济,做好科学普及推广,减少“数字鸿沟”。

——深化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积极推动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成为国际共识,着力建立开放共赢的大数据、区块链合作体系,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数字湾区”建设,打造数字经济领域对外开放门户。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