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区块链:热追背后需冷静 技术应用要同步

两会聚焦

“工程机械从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需要跨行业、跨地域,由此在生产效率、运营成本、实施进度、售后服务等方面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区块链凭借技术优势,有利于解决上述种种问题。”

今年两会,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提出的建议与区块链相关。

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为上下游产业链信息不透明、生产实施变更频繁、产业链条复杂、产品服务效率低、售后服务困难等问题的解决提供有效管理环境和技术创新,构建工程机械行业产业区块链,推动相关企业上链,建立高效协同生态。

在两会会场上,无论代表还是委员,不少人都在关注区块链技术。

比如,台盟中央建议“合理利用区块链技术,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广州市委会主委于欣伟委员提出《借助区块链加强网络游戏监管,助力青少年形成良好网络行为习惯》的提案。

“在‘十四五’时期,支持区块链技术发展,有利于赋能实体经济、优化社会治理、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向媒体表示。

区块链晋升国家战略,加速进入应用期

李世杰指出,目前,我国在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方面仍存三大问题:缺乏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区块链标准制定主体未“串珠成链”,技术应用缺乏创新“龙头”。

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集体学习,自此,区块链成为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到了2020年,区块链被纳入“新基建”板块,为国家力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等条文背后无一不是区块链等新技术支撑。

3年前,国内第一张区块链数字营业执照在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诞生,该平台以智能流程控制技术、人工智能算法和区块链可信传递为支撑,用互联网代替柜台作为传送带,让软件机器人代替群众和工作人员跑路,工作一旦启动,流水线便自动运转,智能驱动业务传递到各个环节,并利用软件机器人智能打通各个业务系统。“同时依托区块链技术保证办事材料和证照网上可信实时传递,可解决数字资料和证照跨部门、跨系统共享难题。”负责技术研发的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郑永清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记者采访中发现,类似场景在现实中并不少见。

比如济南在国内首创“政府数据上链+个人链上授权+社会链上使用+全程追溯监管”数据共享新模式,并建设了“泉城链”平台面向个人、企业、机构提供全方位数据服务。每一位市民、每一家企业都可以拥有一个“泉城链”账户和“数字保险箱”,通过“泉城办”等App,获取自己的“链上数据”,并像手机支付一样安全便捷地“消费”自己的数据资产,将数据自行授权给第三方使用。“真正做到自己的数据自己掌握,让谁用自己说了算。”郑永清补充道。

深度应用尚需统筹设计

“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不仅需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更需要在区块链、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上加速赶超。”全国两会前,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东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立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时代机遇。

实际上,近两年来,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产业的新增长点,为各地追捧。

根据科技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和今年的地方两会,每年都有“20+”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区块链写入当地政府工作报告,部分中西部省份更是将该技术作为弯道超车的新赛道。

此外,《民法典》《个人信息保护法》对信息共享提出了更高的限制性要求,原有的数据共享方式面临极大挑战,基于区块链可以实现“还数于民”、确立“数权”,形成合法合规的新型数据共享模式,用“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共同解决制约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数据资产流通瓶颈。

记者了解到,在国内,区块链核心技术、数据共享模式等都已经实现一系列创新突破。比如上文提到的,国内第一张区块链数字营业执照便拥有完全自主产权,不依赖于国外开源平台。

不过,相对于技术层面,此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更多聚焦于区块链的应用。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区块链应用推进过程中缺少明确的业务主管单位;此外,尚未统筹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监管与鼓励、投入与产出等关系;缺乏全局规划和总体布局。”李世杰的这一发现,指向了区块链在应用层面的瓶颈问题。他发现,由于机构间利益冲突以及投资回报率不确定等因素,区块链技术应用出现推广难、规模小、缺乏刚需应用级场景等突出问题。“十四五”期间,在加快形成双循环的新格局下,布局区块链技术意义重大。在此角度上,破解区块链的应用难题,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