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移动总经理魏明:加快推进5G新基建 夯实“双循环”发展根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信息通信发展,强调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移动总经理魏明在两会期间接受《人民邮电》报专访时表示,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规模化深度应用,必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广东移动将加快落实新基建战略部署,破解5G与行业深度融合、5G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的难题,推动5G“样板房”转“商品房”,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夯实“双循环”发展根基。

提升深度覆盖水平推动5G“样板房”转“商品房”

魏明介绍,一年来,广东移动超常规推进5G网络建设,已建设全国规模最大、覆盖最广、技术最先进的5G精品网络,在全省开通5G基站超过6万个,深圳、广州入选中国移动全国5G网络十大优秀城市。目前,广东移动网内使用5G手机的个人客户已经超过1700万户。

在加快5G网络建设的同时,广东移动大力构建5G合作新生态,广泛联合各行各业龙头企业,打造了364个5G行业应用标杆,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2020年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一共10个一等奖,广东移动与南方电网合作的5G智慧电网、与招商妈湾港合作的5G智慧港口项目一举夺得两个席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广东移动的5G远程医疗协作、5G云医院、5G红外测温、5G健康码智能通行系统等“科技战疫”利器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5G时代,作为“制造大省”的广东如何向“智造大省”转型?在华为松山湖南方工厂,广东移动与华为共同打造全球5G智能制造商用标杆项目。双方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建设的5G样板线已安全运行180多天,涵盖了3C制造全流程工序,全面验证了5G升级制造可行性。“我们追求的不只是打造一间5G样板房,而是一整套可复制的5G智能工厂解决方案。”魏明表示。

5G带来的改变还体现在社会治理方面。在深圳市坪山区、珠海市高新区,5G政务专网已相继投入使用,社会治理方方面面的应用都可以基于这张网连接起来,为公务人员、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比如,公务人员的5G手机实现了一机多用、一卡多用,自动根据应用场景在5G公共网络和5G政务专网之间切换。

关于下一阶段的5G发展计划和目标,魏明透露,广东移动将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推进与中国广电的700MHz 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在实现全省县区以上5G连续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乡镇以上及部分行政村5G覆盖,提升深度覆盖水平,以珠三角5G网络城市群为重点,打造世界一流的5G精品网络。

“要努力破解5G与行业深度融合、5G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的难题,推动5G行业应用‘样板房’转‘商品房’。”魏明表示,广东移动将依托新成立的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研究院,围绕网络共性能力、面向全网的应用开展深入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以创新应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发力智慧农业、平安乡村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发展农业农村,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乡村,激活发展新动能。”魏明介绍,广东移动积极开展5G智慧农业项目探索,在全省21个地市同步推进“5G﹢平安乡村”项目,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魏明表示,在梅州市大埔县,广东移动与当地政府合作建设5G﹢农业大数据平台,能够实时分析和分享种植园的地力、肥力、土壤干湿度、果树不同生产时期的信息,为农产品的“种、管、采、卖”提供全方位支撑。在阳江市阳西县,鸡乸塱村罗非鱼数字产业园通过物联网技术全程监测水体温度、水质EC值、水质溶氧量等几种与罗非鱼生长息息相关的水质环境数据,打破了传统渔业依靠个人经验判断的管理方式。

“借助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可以实现农业生产过程的信息感知、精准管理和智能控制,提高农业生产的精细化、高效化及可持续发展能力。”魏明提出《关于加快发展智慧农业的建议》,建议政府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选择基础较好的农业产业园区开展智慧农业全产业链创新,打造示范园区,以点带面规模推广。

“经济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安全感才有获得感、幸福感。”魏明介绍,广东移动打造“平安乡村”视频云平台,推出远程监控、智能侦测、双向对讲、云广播等一系列信息化服务,满足各地村委以及群众的安防需求。目前,广东移动已与各地6300多个行政村开展了“平安乡村”信息化服务合作,“移动看家”服务村民40多万户。

加快发展智慧养老机器人打造高质量居家养老服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对此,魏明提交了《关于加快发展智慧养老机器人的建议》,呼吁加快发展智慧养老机器人,帮助家庭分担工作,破解护理人员不足等问题,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5G和千兆宽带加速普及,为智慧居家养老奠定了连接基础。”魏明介绍,广东移动在全省的光端口数超过4000万,各地城区均具备千兆宽带接入能力,已建成千兆小区超过1万个,到年底将再增加千兆小区1万个,可满足各类智慧家庭产品的连接需求。

目前,广东移动宽带客户已达1600万户,宽带电视客户近1200万户。“移动看家”安防服务已覆盖全省109万个家庭。除了看家护院、防窥防盗,它的另一大功能就是亲情看护,子女能通过APP查看父母和房间的状况,还能远程陪伴、实时交流。针对老年人的医疗健康需求,广东移动还基于宽带电视引入在线诊疗等健康服务。

“高质量的居家养老服务离不开功能强大、性能稳定、安全可靠的智能设备。”魏明表示,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以及AI芯片、传感器、伺服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日渐成熟,大力发展智慧养老机器人的条件已经具备。

魏明建议,做好智慧养老机器人产业统筹规划,加快推进技术创新研发和人才培养,在珠三角等经济和科研实力强、市场需求大的地区加快产业试点,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带动形成智慧养老机器人高端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