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石蓉代表:以大数据理念和手段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3月8日晚,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政委石蓉通过“云连线”接受了关于“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采访。贵阳公安始终坚持以大数据理念和手段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引领警务改革方向,抓住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公安大数据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政委石蓉

2016年3月,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落户贵州,为公安大数据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随后,我们建成了以“一中心、双平台、N应用”为主要内容的全国第一家块数据指挥中心。2020年10月30日,公安部“大数据备份中心”落户贵阳,首批公安部大数据平台对接明确贵阳为5个试点省会市之一。

“块数据指挥中心”投入使用以来,接待来自中央及全国各地党政参观考察团940余批次、17360余人次。贵阳社会治安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十三五”期间,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十二五”下降50.96%,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总体稳定在95%以上。 如今,随着“块数据指挥中心”的不断丰富完善,特别是国家大数据战略和省、市加快打造“中国数谷”战略部署的全面实施,人像大数据体系、实有人口服务管理、智能警务室等一大批列入全市“为民十件实事”的大数据民生工程项目的建设落地,贵阳公安大数据建设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大数据建设的“红利”必将持续深度、彻底、全面释放,切实为推动实现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推动实现“大数据”工作新格局。在贵阳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一中心,双平台,N应用”的总体框架下,着力构建以业务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以机制为保障、以目标为引领的新时代贵阳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统筹统揽一体化格局,形成大数据应用架构和生态体系,倒逼警务改革,重塑警务组织形态、警力配置形态,构建更加优化、更为合理、更趋高效的警务运行模式,形成大数据智能化项目建设、管理及应用全警整体联动发展的工作新格局,实现公安机关整体效能与核心战斗力倍增。

二是打好网络空间治理持久战。聚焦“网络更安靖”的目标,扎实推进“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建设,加快构建城市级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建设网络安全案事件分析系统、网络空间全息地图探测系统、舆情态势分析研判系统,加强和网信、宣传、文化等部分的协作联动,有效抵御网络意识形态渗透,坚决遏制网络违法犯罪高发势头,有力铲除网络安全领域黑灰产业链,有效维护网络信息数据安全,全力推进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三是打好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持久战。持续夯实大数据基础设施,围绕公安云计算环境、新一代公安信息网、大数据安全技术体系及通信系统的升级完善,逐步构建一套灵活、高效、智能、稳定的大数据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持续夯实泛感知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安大数据平台、数据资源目录,强化数据质量监督,深化数据治理,实现本地数据资源总索引、总关联和总导航,形成覆盖全警、共建共享的信息资源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建设,深化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实战应用,打造警种整体联动和有机互动的合成作战模式,提升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精准打击能力和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