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工信厅厅长武宏文:实施大数据战略 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十四五”时期是山西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作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主战场主阵地,如何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工信厅厅长武宏文表示,近年来山西省工信系统聚焦“网、智、数、器、芯”五大领域,全力实施大数据战略,助力山西资源型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新华网:大数据中心、5G煤矿等不断刷新外界对山西的印象。在数字经济方面,山西工信系统聚焦哪些领域,取得了什么成果?

武宏文:近年来,山西省工信系统聚焦“网、智、数、器、芯”五大领域,全力实施大数据战略,目前山西省大数据产业已建、在建数据中心设计标准机架达到23.36万架,服务器能力近240万台,年均增长率、上架利用率均达到61%;百度在山西建立单体数据标注基地;累计培育建设了8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全省按照“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的建设思路,建立省级大数据中心与各地市大数据分中心。

信创产业作为山西省委确定的“战略工程”“一号工程”,形成以百信、长城、曙光等为主的整机制造基地,生产能力达到260万台。

半导体产业形成了第二/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芯片-封装-应用产业链。

新基建成果显著,山西省累计开通5G基站16281座,开通率居全国第一方阵。新元煤矿、庞庞塔煤矿率先建成井下5G专网,成为全国智慧矿山建设的典范。建设运营4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智能化发展步伐加快,建成华为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培育了6家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42家两化融合贯标认定企业。

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晋阳湖·首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释放了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信号。今年,我们将全力承办好2021全国信创论坛和第二届晋阳湖峰会,推进200个数字经济领域牵引项目建设,培育200户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新华网:当前,山西正处于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山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助力夺取“十四五”开局新胜利?

武宏文:当前,山西正处于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是转型发展蹚新路的主战场主阵地,我们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创新投入,积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坚持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聚焦省委提出的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20%的目标,强化研发投入奖励政策落实,持续打造14大新兴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研发机构研发活动全覆盖、上水平,以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新成果,培育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动能。

二是发挥技改资金撬动作用,推动千户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实施八大技术改造专项,积极推进大运汽车、太航仪表、立讯精密、中车大同、潞安天达、中国重汽大齿公司等1000户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发挥技改投资少、工期短、见效快的特点,推动企业内涵式发展。

三是聚焦培育新动能,全力推动转型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进凯赛生物长链二元酸一期、太钢冷轧取向硅钢等200个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太原中心和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秦淮数据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山西信创产业园等200个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引领转型,以转型推动发展。

四是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培育,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落实山西省委非均衡发展战略、换道领跑战略,聚焦“六新”突破,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深度谋划未来产业,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努力提升制造业、新兴产业占工业的比重,着力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山西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

五是强化市场主体培育,促进工业稳定增长。聚焦山西省委省政府规上工业企业净增1000户的硬核任务,制定配套政策,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培育帮扶,加大支持保障力度,推动中小企业上规升级,努力做大做强产业载体。聚焦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的目标,积极开展“争先进位”活动,加强运行监测服务,深化电价机制改革,引导存量企业和增量项目增长。

新华网:作为煤炭资源型地区,山西发展数字经济虽有区位、政策等方面优势,也面临着不少挑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你认为山西还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持?

武宏文:山西是唯一的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希望国家在资金支持、产业布局等方面对山西给予倾斜,将山西更多转型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助力山西资源型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山西发展数字经济有区位、政策等方面的优势,正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提出两条建议:

第一,山西高度重视山西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恳请国家发改委在山西布局建设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

第二,建设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是山西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目前已完成建设方案编制及专家论证工作。恳请科技部在山西布局建设国家超级计算中心。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