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报告显示:数字经济发展浪涌潮兴 新一线城市数量大幅增长

日前,新华三集团数字经济研究院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和大数据研究所在城市数字化峰会上发布了《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蓝皮书(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显示,目前数字经济发展浪涌潮兴,数字经济的新一线城市数量大幅增长,一系列的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数据要素也大大推动了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的升级。除此之外,数字乡村、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等区县发展也初现成效,成为引领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蓝皮书指出,全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明显形成“一浪紧似一浪”的发展态势。数字经济一线城市继续保持引领,新一线城市数量增长62.1%,大批二线城市开始向新一线集中,其余城市快速向二线靠拢,三线、四线城市持续增多,形成新一波数字经济发展浪潮。

数字经济“4﹢N”区域格局继续演进,区域经济进一步集聚融合,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城市群保持领先,整体形成以京津冀为中心贯穿东西的黄河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泛大湾区经济带“三条经济带”,以及南北联动贯通“一条主轴”的“一轴三带”数字经济新格局。

疫情催化数据汇聚,数据治理价值充分显现。截至2021年1月底,我国有23个省级和31个重点城市地方政府明确了政务数据统筹管理机构。超过70%的省级政府、80%的副省级政府、50%的地级市政府已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数据汇聚实现大踏步发展。

蓝皮书基于索洛经济增长理论,测算了城市数字经济规模。测算结果显示,具体到城市维度,数字经济的拉动作用体现得更为明显。数字经济发展领先的一线城市数字经济平均规模达1.4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2%,新一线城市的数字经济平均规模为3718亿元,占比达到46%。对于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度整体均超过70%。而三线和四线城市的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差距不大,数字经济发展仍有较大空间。

蓝皮书建议,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创新对数字经济的驱动作用,以及数字政府的引领和统筹作用,强化数据赋能、信息共享,全面驱动数字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紧抓后疫情时代产业消费双升级发展的新机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巩固产业升级为具有长期生命力的数字化新模式,全方位推动后疫情时代产业升级发展。狠抓数据汇聚大好态势,促进数据运营平台的实施落地和应用深化,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跨领域数据的深度打通。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