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合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融合加速 倍道兼行

2013年,中国大数据元年。这一年,贵阳抢占大数据发展先机,引进大数据相关项目150个,投资总额达1402亿元。此后,从“无中生有”到“风生水起”,从“落地生根”到“聚集成势”,大数据产业发展成为贵阳后发赶超的“关键一跃”。

2020年,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元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意见,明确提出促进贵阳市、贵安新区融合发展。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强省会”五年行动起步之年。新征程启航,贵阳贵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抢新机、开新局,融合加速、倍道兼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产业数字化推动企业加速成长

今年3月,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完成新一轮融资(26.32亿元),创下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单笔融资额最高纪录。2015年,看中贵阳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航天云网贵州公司落户贵阳高新区,开启“大数据+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征程。“贵阳发展大数据起步早、基础设施好,聚集了大量大数据企业,让上云企业共享资源有了前提。”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灵运说,贵阳大数据的发展,为企业上云降低了门槛。

“以前人工操作,1分钟能完成10根铝型材喷绘就算高效了。如今,1分钟能实现35根成型铝材下线。”贵州贵材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衍雷介绍,得益于自动化,该公司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年产能从1万吨增加到5万吨,产品合格率从82%提升到95%以上。

大数据与传统工业的融合正加速提升新旧动能转换速度。2020年,贵阳贵安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51.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个点,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水平正由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加速迈进。

“2021年,贵阳贵安将继续深入开展‘万企融合’行动,实施大数据融合应用项目380个以上,带动超过760户企业开展大数据深入融合,纵深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宏春说,2021年,贵阳贵安将力争实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53左右。

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建设

数字时代,数据已成为基础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如何将贵阳贵安已经具备的数据优势价值化、在数字产业化上实现新突破?贵阳贵安的选择极具胆识和魄力——构建以数据中心集聚区、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引领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将其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升级突破的重要抓手。

3月29日,位于贵阳高新区的贵州道坦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一片忙碌,总经理陈双正与团队一起对2021年一季度的数据进行分析。“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3178.95万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为5086.50万元,占公司整体收入的38.60%。”陈双介绍,贵州道坦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的大数据企业,得益于贵阳市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近年来稳步发展。

“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明确,‘十四五’将继续坚定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深入实施‘万企融合’行动。这些信号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方向,我们一定会紧抓机遇,推动企业发展壮大。”陈双说,2021年,公司计划产值规模为1.5亿元。

同样通过数字产业化实现快速成长的还有贵州飞利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贵阳土生土长的企业,从传统的通讯销售类企业转型成长为大数据科技型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的“手机驿站”小程序,如今服务于全国5万多家手机销售门店。“从传统行业转型到科技研发行业,是我们做出的最正确决定。”公司行政总监马燕说,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6000万元,2021年力争实现营收突破8000万元。

“我们要牢牢抓住数据已经成为基础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这个‘牛鼻子’,加快构建以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引领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以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动大数据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探索数据价值化的实现路径。”吴宏春说,2021年,贵阳贵安将聚焦建设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百企引领”专项行动,大力推动产业集聚示范基地建设,在“挖存量、拓增量”上发力见效。

“新基建”夯实数字孪生城市底座

3月29日清晨,家住沙冲路的市民刘弢乘坐轨道交通前往位于观山湖区金融城的公司上班。走进站点,刘弢刷脸完成进站,迅速快捷。“不用办卡,也不用在手机上下载APP,刷个脸就行,简单快速。”刘弢说,如今在贵阳,出门“带脸”就行。

2020年,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实现5G全覆盖。此后,随着“5G+智慧公交”项目的实施,贵阳公交也开启了“刷脸”时代。

据悉,2020年,贵阳市已经累计建设5G基站8006个,占全省5G基站总数的38.64%,实现了主城区核心区域全面覆盖,5G用户数超过100万户。而在项目建设方面,除了“5G+智慧公交”,贵阳还启动建设了翰凯斯5G车联网、智慧医疗工程数据治理、5G智慧商圈建设、5G智慧社区建设等11个5G项目。

“2021年是5G商用的关键一年,贵阳贵安将新建5G基站5700个以上,实现数博大道沿线以及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室外场景全面覆盖,贵阳其余7个区(市、县)实现主城区连续覆盖,全市5G终端用户达到108.28万户。”吴宏春说。

此外,数博大道的建设也在加速推进。“贵阳贵安今年将完成数博大道‘十大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吴宏春介绍,2021年,贵阳贵安将围绕数博大道建设加快数字“新基建”部署,围绕大数据创新、产业发展、城市治理、交通优化、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再谋划实施一批数博大道数字化标杆项目,进一步夯实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的底座。

2021年,贵阳贵安还将加大大数据典型应用场景的建设力度。据悉,贵阳贵安今年将陆续启动建设5G相关项目10个,全面构建5G应用产业及生态体系,不断丰富5G应用场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助力贵阳贵安打造领先的5G应用创新策源地。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