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发挥大数据优势为强省会五年行动赋能

随着“强省会”五年行动进军号的吹响,贵阳贵安以“数据驱动创新 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牢牢抓住数据已成为基础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的机遇,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体系,积极推动大数据与各行业深度融合,为努力把贵阳贵安打造成为首位度更高的省会城市、影响力更大的中心城市、生态性更强的功能城市、幸福感更足的宜业城市赋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贵阳作为中国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始终把大数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如今,汇聚了华为、腾讯、英特尔、戴尔、思爱普等一批国际大数据龙头企业,2020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1649亿元,同比增长10.8%,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8.2%。

“十三五”期间,贵阳市、贵安新区围绕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建设,坚持“四个强化”、做实“四个融合”,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中国数谷”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呈现出数字产业“质量和速度”双升、数字融合赋能加速、数据共享开放全国领先、数字化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创新实践全国领先、数字基础设施能力大幅提升、数博会享誉全球的良好态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贵阳贵安高质量融合发展关键之年,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将抢抓“强省会”行动发展机遇,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构建分工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持续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把数据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助力强省会建设。

智能离不开数字,数据需要靠智慧支撑,推进新型工业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离不开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要结合新型工业化狠抓数字经济,加快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工业智能化数字化,持续加快新基建建设。新基建作为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建设5G等新型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和应用场景,培育壮大重点大数据企业,努力建设“中国数谷”,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继续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

充分发挥大数据发展优势,为强省会五年行动赋能,要按照贵阳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明确的目标,“十四五”坚定不移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打造数据中心集聚区、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企业发展壮大,使工业园区、开发区不断增强产业集聚高地效应。要加大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力度,以数据互联互通为基础,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全力以赴打通政府管理、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加快推动流程再造攻坚,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推进政务事项 “一网通办”, 让政府数据“上云”、政务服务提质。

此外,还要用好大数据服务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贵人服务”政务服务品牌,让企业家们在贵阳贵安办事高效安心,满意顺心,最大限度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贵阳大数据发展占主动优势,要充分利用数博会等平台,吸引国内外优强大数据企业落地进驻,推动大数据核心、关联、衍生等三大业态发展,推动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构建更加良好的大数据发展生态链,释放出更多积蓄力量,以政策为引导,以科技为先锋,以法规为后盾,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重大机遇,迎接新一轮发展热潮,充分整合各方资源、聚合各方力量,敢闯敢试,苦干实干,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特大城市。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